晴時多雲

美前國安顧問波頓:若習近平貿易讓步 川普對中態度將「180度翻轉」

2021/01/13 15:16

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中)預計,美國新任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將和歐巴馬政府時期相似,相對的,若川普順利贏得第2任總統任期,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在貿易上對美國讓步,那麼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可能會發生「180度轉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上任,外界關注拜登將如何處理美中貿易戰,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預計,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將和歐巴馬政府時期相似,相對的,若川普順利贏得第2任總統任期,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在貿易上對美國讓步,那麼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可能會發生「180度的轉變」。

《南華早報》今(13)報導,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在一場和美國外籍記者協會(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FPA)會長威廉斯(Ian Williams)的線上會議中表示,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其政府對中國的預設立場,將和歐巴馬政府時期相似。歐巴馬政府時期,曾提出「重返亞洲」(pivot-to-Asia)戰略,而川普政府時期的「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為「重返亞洲」戰略的延續。

儘管外界普遍認為,川普對中態度和拜登相比更為強硬,但波頓曾在其去年出版的回憶錄《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 House Memoir)中透露,川普曾尋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幫助,希望藉中國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來贏得去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波頓認為,若川普順利連任總統,且習近平在貿易上也對川普讓步,那麼川普對中國的立場可能會發生大翻轉,「如果川普連任,且習近平打電話祝賀川普,並順便表示願意協商貿易問題,那麼川普對中國的立場可能會發生180度的轉變」。

波頓指出,川普只是看群眾的意見走向行事,「川普看出美國、全西歐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民意,都對中國非常反感,所以川普也順勢反對中國,而這是川普典型的舉動」,此外,「川普也不想針對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對中國做出制裁,川普同樣不想討論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鎮壓香港」。波頓稱,直到去年疫情大流行後,川普才又對中國轉為強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