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爆:金管會尚未駁回正大買日盛金 富邦9/28就去電溝通

2021/01/12 13:10

立委高嘉瑜表示,早在金管會還沒駁回正大集團併購日盛金,北富銀就已經打電話給金管會告知要公開收購日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林良昇/台北報導〕併購日盛金爭議未平!立委高嘉瑜今天(12日)在立院爆料,早在金管會駁回正大集團併購日盛金,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就已經在9月28日,打電話給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要申請公開收購日盛金;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實有此事,不過,9月中旬就已經決定,不是電話完才駁回。

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中央存保公司預算,黃天牧出席併備詢。連日來,緊追富邦併日盛收購案的高嘉瑜,今日再度對金管會提出多項質疑,包括:日盛金大股東涉及中資問題,且質疑金管會護航富邦金。

首先,針對中資疑雲,高嘉瑜表示,金管會去年7月就推出股東行動方案,要釐清金融機構大股東的最終受益人身分,結果,日盛金的大股東之一建群投資(CTL)負責人拿不出證明文件,無法澄清是否具有中資身分。

黃天牧回應,金管會態度立場是一致,只要金融機構有是任何中資,都必須離開,因為它不符合法規的,金管會持續查核當中,無論什麼時候查到,效果是一樣的。

但高嘉瑜高分貝反駁,這當然不一樣,主管機關不能睜眼說瞎話,已經可以船過水無痕,難道中資離開之後就就沒事情,相關責任就不用釐清嗎?建群投資負責人明明不提供資料,結果,金管會允許富邦金收購日盛金,讓中資就這樣出脫離開台灣。

對此,黃天牧提出2點回應,第1、2009年當初投審會就審查建群投資入日盛金,當時認定它是僑外資,這不只有金管會再審查而已,若我們要認定它是中資,就必須拿出明確證據,這部分金管會正全力追查。

第2、富邦金收購日盛金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追查中資是平行且同時進行。

「金管會對中資就是擺爛態度,明明有很多武器可以查外資,卻不使用」高嘉瑜抨擊,難道中資查不到也沒關係嗎?金管會應該要更加積極,依法規定,金管會是可以到日盛金去金融檢查,不能被動等待。

不過,黃天牧立即向高嘉瑜澄清,金管會已經到日盛金進行金融檢查,但因為是否為中資,關鍵在海外金流,這部分需要花多一點時間。

此外,高嘉瑜更質疑金管會「護航」富邦金,她爆料,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在去年9月28日就打電話給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要申請公開收購日盛金,而當時泰國正大集團的申請案還沒有被駁回,這沒有問題嗎?

高嘉瑜更透露,金管會為了這個案子,去年12月14日更緊急召開業務會報,12月16日又加開1次業務會報,12月17日火速同意許可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

黃天牧回應,1個重大的金融併購案,其實不會一兩天就決定;當初9月中旬就決定駁回正大集團買日盛金,與這通電話無關。

為何快速審查通過,黃天牧強調,因為12月14日消息就被傳出,股價也有波動,我們有所疑慮,所以才加開業務會報,但之前就對這個案子預審,只是走完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