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為何惹殺機?白宮貿易顧問斷言「習近平要殺雞儆猴」

2021/01/11 14:06

對於馬雲中箭落馬的原因,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近日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來一直在鞏固自身權力,習近平此次將矛頭指向馬雲,用意是為了「殺雞儆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富豪馬雲自去年10月發表抨擊中國金融監管體制的言論後,迄今已2個多月未公開露面,「被失蹤」謠傳甚囂塵上。對於馬雲中箭落馬的原因,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10日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來一直在鞏固自身權力,習近平此次將矛頭指向馬雲,用意是為了「殺雞儆猴」。

納瓦羅接受《紐約郵報》專訪時痛批,經營阿里巴巴的馬雲是個黑幫份子,如同《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的故事一般,「他的事業建立在贓物上,他利用我們的eBay商業模式,他偷走了我們所有的電子商務技術」。

納瓦羅表示,儘管馬雲非常精明,但他沒有觀察到對他本人和他周圍的人來說應是顯而易見的事情,也就是「過去的4到5年以來,習近平一直在鞏固權力」。

納瓦羅認為,習近平對付中國金融寡頭的方式,與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對付俄羅斯金融寡頭的手段如出一轍,「他們賺了大錢,愛上了西方,忘記自己從何而來,隨後他們會被整肅。中國有個成語叫做『殺雞儆猴』,中國就是這樣對付馬雲,他們可能會讓他回來,但他會被下令閉嘴,乖乖去賺錢」。

儘管馬雲目前下落不明,但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馬雲不太可能在中國「永久消失」,近期網傳馬雲已逃亡至新加坡的消息也並非屬實,相反的是,馬雲現在可能待在家中或在「非常舒適的地方」保持低調,並與中共官員一起複習「馬克思主義教條」,這個過程被稱為「接受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