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漲太兇 華爾街日報示警追高危險

2021/01/09 15:13

華爾街日報點名台、韓、印等地的亞股漲多,可能存在危險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股從去年3月以來漲勢凌厲,而《華爾街日報》也在8日的報導中,點名以台灣以及印度、南韓為代表的亞股「過於強勁」,甚至有些「費解」,甚至也存在「泡沫化」的「危險性」,「最容易」受到衝擊,因此在這樣的市場追高恐怕是「無意義的」。

報導提到,台灣與南韓的股市,是這波亞股漲勢最鮮明的例子,從去年初迄今,加權指數與Kospi漲幅分別達到45%以及36%,不過最讓人費解的可能是印度股市,Sensex指數漲幅18%,與美股標普500指數同,但是印度不只疫情嚴峻,支撐經濟力度與美國相比望塵莫及,本益比也高於美股。

報導指出,這些地方凌厲的漲勢都有可以解釋的地方,例如台灣與南韓的防疫成就,而印度則是最早啟動疫苗注射的開發中國家;該報導直接指名,美元貶值不夠成為股市上漲的單一原因。

但報導指出,這些都不是高枕無憂的理由,因為疫情不會永遠持續下去,因此除非牛市有其結構性的支撐,不然都有泡沫化的危險,事實上,目前市場依然無法精確解釋,為何亞洲新興市場近來的股市表現,會比過去表現強勁的美股還要強勢得多。

報導點名,南韓的股市是這種危險性的縮影,因為2019年的時候,韓股散戶每日成交量從不超過100億美元,但是現在已超過300億美元,至於印度,則是去年唯一外資淨買入的主要亞股市場。

報導指出,這些在在說明了,投資人應當對沒有基本面的激增持謹慎態度,因為這樣的股市可能在遭遇逆風的時候,衝擊最大,去追高恐怕是沒有意義的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