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制裁致晶片飆漲高達3成 中國電子產品出口大受打擊

2021/01/08 20:09

受到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實施制裁影響,中國晶片供應持續緊張,晶片產品近來漲價幅度最高達3成,產業人士直言,中國電子產品的出口將大受衝擊。(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受到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實施制裁影響,中國晶片供應持續緊張,近日來中國半導體企業紛紛宣布晶片產品漲價,從中國華潤微電子、新潔能、匯頂科技、士蘭微、富滿電子等晶片業者都在這波漲價潮的行列,漲幅介於10%至30%;中國產業人士直言,中國電子產品的出口將大受衝擊。

中國最大功率半導體企業華潤微電子先前通知客戶,從今年元旦起,公司產品價格做相應調整,上調幅度10%;業內人士認為,華潤微作為中國功率半導體領域龍頭企業,此次加價將引發中國半導體產品新一輪漲價潮。

報導指出,去(2020)年下半年以來8英寸晶圓廠產能持續緊張,引發電源管理IC、功率半導體等供不應求,掀起漲價潮;隨後晶片封測廠、汽車電子企業、晶片設計公司也紛紛相應漲價。

產業人士表示,中國半導體產品漲價,與美國政府封殺及中國本身晶片產量日漸減少有關,將直接影響到中國電子產品出口量。德國福斯汽車上月在中國的廠房就因為晶片供應緊張,面臨全線停產。

金融學者司令週五(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晶片上游企業產品漲價,直接影響到如手機、平板電腦等的生產,而中國資訊科技(IT)行業等使用晶片為核心元件的智慧產品製造業產值規模絕對不低於1兆人民幣。

深圳強美貿易公司負責人劉麗受訪說,最近收到生產半導體廠家的通知,一些產品及材料都要漲價,我們預測未來相應的這些產品也都會漲價。

劉麗指出,中國國內產品價格上漲,將影響中國國內市場及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競爭力就會下降,因為以前是靠低價位搶佔很多國際市場,但是目前這種情況造成中國產品未來在國際市場沒有競爭力,還會影響出口,並對中國半導體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報導指出, 中國半導體及晶片產業仍落後於美國等西方社會,在受到美國制裁後,中國晶片進口總額已超過進口石油,2019年超過3000億美元,成為第一大宗進口商品,即使中國各地的所謂「晶片製造廠」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最終因缺乏技術支援,造成「爛尾潮」。

中汽協副秘書長兼行業發展部部長李邵華日前在受訪時坦言,多重因素導致晶片供需矛盾在這一時間段集中顯現,「由於晶片供應短缺,部分企業的生產可能在今年第1季受到較大影響」;就今年全年而言,晶片短缺的影響將不會太大,但目前難以確切估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