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控與隱私疑慮 將使數位人民幣迎來「華為時刻」

2021/01/07 22:13

中國當局正在一些城市試驗數位人民幣。(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著有「中國撼動世界」(China shakes the World)的「亞洲科技捲軸」(Tech Scroll Asia)編輯金齊(James Kynge)7日在日本經濟新聞撰文指出,即時監控與隱私疑慮將使北京當局推動的數位人民幣政策最終迎來遭西方國家群起抵制的「華為時刻」。

該文指出,中國古代的制敵36計中有一計稱為「借刀殺人」,北京計畫推動的數位人民幣就是此計。它「借用」科技的突破,為中國當局重新掌控民營企業巨頭奠定基礎。

文章說,這個正在數座城市進行試驗,預計在明年中國舉辦冬季奧運前正式發行的貨幣希望達成數項目標。首先,它承諾讓中國邁入全數位支付系統。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在擁抱未來數位貨幣上,中國領先其他經濟大國。

數位人民幣也可能壓制阿里巴巴的支付寶與騰訊的微信支付,這兩大民營服務巨擘囊括中國電子支付市場逾90%。數位人民幣的運作方式對支付寶與微信支付的威脅昭然若揭,由人民銀行控制的數位人民幣可獨立於此兩大平台使用,用戶只要在其存款銀行設定數位人民幣帳戶或數位錢包即可。

使用者可在智慧手機下載該錢包,就能透過讓手機靠近銷售點或其他手機完成支付。相關支付無須連網,而此無縫系統得以繞過支付寶與微信支付。

該文指出,一名中國金融業高層說,「數位人民幣是支付寶與微信支付的明確對手,國家將官方數位人民幣當作是提升管理權力的工具,而且不想與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企業共享此權力」。

邊緣化支付寶與微信支付不僅是數位人民幣鞏固中國一黨專政的方法,它也能提高監控。中國現有的數位交易數據許多是由阿里巴巴與騰訊持有,而官方數位人民幣的普及將使中國人民銀行握有海量的商業數據,進而使中國執法當局有能力追蹤並鎮壓「壞份子」。

文章說,然而此即時監控的能力可能成為重大缺點。一些中國專家指稱的數位人民幣將突破美元在國際支付系統的霸權,或許言過其實。然而,隨著未來中國很可能以數位人民幣與交易夥伴進行交易,數據隱私的相關疑慮恐抑制該貨幣的接受度。

該文說,美國與一些西方國家已顯示,因隱私疑慮不願在5G建設上使用華為產品。分析師說,接受一種使中國央行有機會監視其經濟中實質交易的數位貨幣,此敏感性如同華為。

在此意義下,數位人民幣的推展最終將擴大中國與西方的分歧,使用者隱私是設計數位美元與歐元的關鍵考量,儘管相關保障現階段還不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