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估將完全執政 投信:疫情下2022年前不會有加稅措施

2021/01/07 18:02

美國參院2席補選接近落幕,未來除拜登入主白宮,民主黨也可望完全執政,掌控參眾兩院;聯博投信認為,民主黨在參院席次非絕對優勢,預估未來加稅、強化科技、金融監管等爭議法案仍須適度妥協。(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喬治亞州參議院2席補選接近落幕,目前主要媒體多預估民主黨候選人將贏得補選,儘管選舉結果可能因票數接近,遭對手提出異議;聯博投信預估,未來參議院將呈現勢均力敵狀態,2黨將各佔50席次,未來當議案面臨表決平手,將由副總統投下關鍵1票,「民主黨除入主白宮,未來可望完全執政,掌控參眾兩院,」但民主黨在參院席次非絕對優勢,預估未來加稅、強化科技、金融監管等爭議法案仍須適度妥協。

美股主要指數昨(6)日多數收紅,S&P 500指數上揚0.57%、羅素2000指數上揚3.98%、納斯達克指數則下滑0.61%;類股方面,價值股、景氣循環股翻揚,成長股則浮現賣壓。此外,隨著市場預期民主黨執掌參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去年3月以來首度站上1.0%。

根據拜登政見,拜登政府上任後可能加稅,並撤銷川普政府推動的減稅措施,聯博投信預估,科技、製藥,媒體產業負擔將首當其衝,且拜登政府可能進一步提高企業海外所得課稅;不過,聯博投信強調,「預計國會在2022年前不會有加稅舉動,加上民主黨在參議院只有小幅多數優勢,拜登政府可能需要適度讓步,才能撤銷川普的減稅措施。」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則表示,儘管拜登看似完全執政,但民主黨在參院並非取得穩定多數席次,未來拜登政府針對企業、高收入者,大幅調升稅率,或對環境、科技、金融加強法規管制等具較爭議性的政策,預估將難以推動,「預期拜登政府將實施有限度的刺激方案,僅可能對企業與高收入者微幅加稅,貨幣政策仍偏向寬鬆。」

展望美股後市,彭炫通認為,寬鬆政策環境下,經濟復甦與金融市場仍可獲得相對支撐,預估美股震盪走高格局不變,類股並將持續輪動,包含,汽車、零售、旅遊、觀光、工業等景氣循環相關的類股,隨著經濟回溫,估將吸引資金流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