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寒流來襲又遇火災高峰期  產險業者籲以居家綜合險取代住宅火險

2021/01/07 17:51

寒流來襲又遇火災高峰期,產險業者籲以居家綜合險取代傳統住宅火險(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霸王級寒流發威,一般民眾家禦寒常用的電暖器、除濕機,很容易因電流負荷超載或使用不當發生火災。產險業者提醒,民眾可善用居家綜合險,即早進行居家火險規劃。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引述消防署的統計指出,截至2020年11月底,平均每天發生62次火災事故,其中又以住宅建物居多,顯示住宅火災潛在的風險極高,若未投保足額的住宅火險,極容易因一把火,讓一生心血化為烏有。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指出,現行基本的住宅火險,動產與不動產的保額分開計算,動產的保額為不動產保額三成,最高以80萬元為限,且理賠以實際價值計算,即動產理賠要被扣折舊。以目前一般住宅家電、傢俱動輒耗費百萬元來看,住宅火險提供動產最高80萬元的賠付額度相對不足。

此外,若發生火災又燒到鄰居,造成第三人財產損失或受傷、身故,屋主勢將面臨高額的求償。

不過,目前產險業已有居家綜合保險,提供動產、不動產保額共用的彈性,且理賠不折舊、實損實賠,能讓屋主有更心安的防護。

產險業者指出,相對於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要求保戶對第三人體傷先行負擔2,000元、財損10,000元自負額的設計,居家綜合險中的第三人責任保險採免自負額,保險期間內累計最高賠償金額可達4,000萬元,可大幅減輕保戶日後可能面臨的賠償重擔。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以自家居家綜合險為例,主要特色就是火災發生時,動產與不動產的保額可彈性共用,且動產內的財損理賠不扣折舊,實損實賠,若火災不幸延燒到左鄰右舍,第三人責任保險高額的保障,也能有效填補及分散遭受第三人求償時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