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撐不住了! 人民幣狂升 中國家電廠恐破產

2021/01/07 17:35

中國家電業者擔憂人民幣狂升和原物料成本激增,不僅會傷害利潤,甚至會讓他們虧損,有些家電業者可能撐不過這波人民幣升值而面臨破產。包括格力(Gree)在內,許多家電廠已經調漲價格,以抵銷匯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人民幣兌美元突破6.5元兌1美元大關,創2年半以來新高,人民幣匯率狂升,雖然刺激中國出口訂單,但後遺症也慢慢浮現。中國家電業者擔憂人民幣狂升和原物料成本激增,不僅會傷害利潤,甚至會讓他們虧損,有些家電業者可能撐不過這波人民幣升值而面臨破產。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歐美等西方國家實施封鎖措施,並鼓吹遠距上班,點燃家電需求。在此同時,人民幣卻不斷升值,中國家電業者的出口貨款換回人民幣後,金額大縮水,但銅、鋁、冷軋鋼捲等原物料價格卻持續走高,獲利因此蒸發。

生產吸塵器等產品的浙江寧波中潔家電銷售經理Lisa Ye表示:「我們陷入困境,目前訂單變多不是好事,反而是壞事,我們的利潤消失了,接近沒有利潤,再過幾個月可能會虧損。」

中潔家電已經調漲產品價格以抵銷匯損。Ye指出,未來情況不明,現在只敢接1個月的訂單,如果接下1年訂單,以後就不能掌假,公司可能會破產。

去年7和9月,格力、奧克斯和志高等中國家電廠已經漲價,去年12月又再次漲價。

報導說,出口企業通常在接獲訂單後好幾個月才會拿到貨款,若人民幣繼續對美元升值,收到的貨款換回人民幣後會大縮水。

生產廚房攪拌機的廣東江門市鴻裕達電機電器製造公司銷售經理Cara指出:「我們所有利潤都消失了,目前正在賠錢,最糟的是,就算我門生產更多產品,也沒有足夠的貨櫃可用。客戶收到攪拌機之前,我們拿不到貨款,但供應商卻追著我們要貨款,情況真的很慘。」

由於中國經濟自疫情中快速反彈,自去年5月底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狂升約10%,最近更升破6.5元大關。不少經濟學家預測,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將繼續走升。花旗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預估,到2021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可望上漲10%,升破6元大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