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分之3高層有台灣經驗 日媒:台灣人才支撐中國中芯

2021/01/07 16:28

中國中芯國際。(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中芯國際(SMIC)去年底展開新的管理體制,日媒報導,在中芯4名經營高層中,3人有著台灣經驗,中芯計劃藉助台灣人才的力量,在受美國制裁的背景下,持續推動半導體實力,推進中國半導體的國產化。

《日經中文網》報導,中芯國際去年12月31日的新體制中,最高層管理人共4名,分別董事長周子學、副董事長蔣尚義、聯合CEO趙海軍、聯合CEO梁孟松,其中除了周子學外,其餘3人都有著台灣經驗。

來自台灣的蔣尚義在2013年底前,一直在台積電任職,並擔任到營運長的高位,到了2016年前往中國,擔任中芯獨董,還在2019年任職武漢弘芯的總經理,去年12月重回中芯,擔任副董事長大位。

報導分析,蔣尚義曾在美國德州儀器工作,也在台積電統領研發部門,對於極紫外光(EUV)技術頗有心得,由於美國去年12月中旬,將中芯列為黑名單,中芯計劃啟用有著EUV人脈的蔣尚義,度過這場危機。

趙海軍雖然是中國人,但曾在台灣企業茂德科技,擔任過副總裁一職,熟知台灣半導體市場,而他和蔣尚義一樣,曾在美國德州儀器任職過。

梁孟松也來自台灣,擔任過台積電研發部門的負責人,在2017年跳槽到中芯,是培育中芯成為中國最大半導體企業的功臣,雖然在中芯決定任用蔣尚義時,梁孟松表示不滿,一度辭職,但最終仍被挽留。

而中芯創辦人張汝京,被外界譽為「中國半導體之父」,1997年在台灣成立世大積體電路,不過由於台積電在2000年併購世大,張汝京因此出走中國,同年成立中芯國際。報導認為,不管現在還是過去,中芯實際上都是和台灣淵源頗深的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