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近供應特斯拉 和大最快2023年赴美設廠

2021/01/06 20:07

考慮就近供應特斯拉,和大擬赴美設廠,圖為和大董事長沈國榮。(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特斯拉減速齒輪獨家供應商和大(1536)董事長沈國榮表示,Model Y會是特斯拉未來熱銷車款,若主要生產基地是在特斯拉美國德州奧斯汀廠,必須就近供應,會是和大首度赴美設廠,初期投資額度上看1億美元;但特斯拉Model Y生產地若以上海為主,台灣將增設產線直接供應。

沈國榮表示,和大2018年中就評估赴美投資案,也已購入南加州土地,但要啟動美國設廠案重要指標是特斯拉的年產量需達50萬輛,去年因肺炎疫情爆發,導致加州、上海工廠一度停擺並衝擊銷量。

不過,特斯拉去年交貨量已逼近50萬輛,沈國榮說明,今年下半年會再規劃台灣產線、配合特斯拉產能,若現在到美國因疫情衝擊也會招不到工人,估計最快2023年才會啟動赴美投資案。

而赴美還有變數,沈國榮解釋,首要確定特斯拉的Model Y主要製造基地,若是在上海,台灣可以直接增設產線就近供應,如果選定美國,因加州廠產能已滿,推估會落腳德州廠,和大就會到德州休士頓投資,可省下運費,人事費用也比加州低,而南加州土地可能另外利用或轉售處理。

和大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密西根底特律已有銷售及物流辦公室,若前往南加州或德州投資,將會是首度赴美設廠,沈國榮估計,初期投資額達1億美元,年產能規劃約15-20萬輛,並視需求逐步提升。

和大11月合併營收回到6億元以上,創25個月以來新高,法人估計,12月可維持相同水準;沈國榮則透露,目前最麻煩的是拿不到貨櫃,第一次遇到搶櫃,空櫃都堆在美國,只能盡量喬,若用空運方式交貨,幾乎就會不賺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