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測導線架需求大爆發 長科*董座:交貨期拉長到30週

2021/01/06 20:13

導線架滿載,長科*擴產,今年可望躍居全球龍頭。圖為長華及長科*董事長黃嘉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長華集團旗下半導體導線架廠長科*(6548)董事長黃嘉能今指出,封測業需求強勁,帶動封裝材料QFN(四方平面無引腳封裝) 導線架市場最近需求大爆發,熱況是他成立公司30多年以來未見過的,交貨期拉長到30週,相當於7個半月,對於今年營運展望,他直言「不用煩惱會不會成長,要煩惱的是如何滿足客戶的產能需求」。

黃嘉能指出,因導線架需求大爆發,訂單接踵而來,產能滿載到供不應求,訂單出貨比值大於1.2,加上國際銅、銀材料上漲,衡量客戶關係,從今年起,會反映成本墊高而調漲導線架的價格。

黃嘉能分析,比起2017、2018年缺貨,今年5G、網通、電動車等對IC需求增多,IC採用QFN導線架封裝也廣泛增多,需求比起上一波更大爆發,但隨著日本廠商持續退出或擴產有限,產能因此供不應求,短時間要擴產又不容易,除了考慮需求若下滑問題,還有環評、廢水總量管制、蝕刻與電鍍技術的問題。

他說,導線架產品交貨期從他去年9月講的12週,目前已拉長達26到30周,「客戶追產能好像拿棍子追著打一般」,每天晚上都忙著接客戶要產能的電話,市況供不應求到「很不正常」,他認為,近期導線架熱況是他成立公司30多年以來從未見過的。

長科*最近增加一條生產線,月產能達到200萬條,預計今年底進一步擴增到250萬條產能規模,也正在高雄投資建新廠;並規劃將在中國投資建廠,目前成都兩座廠已滿載、蘇州廠已無空間擴產,將另找地點建廠擴增產能,台灣與中國兩岸總投資金額將達60億元。

長科*在QFN全球市占率今年將可達到7%,隨著擴產增加新產能,長科*預估全年QFN出貨量可達3千萬條,市佔率可望進一步拉升到12.4%,成長動能可期,預計最快今年底有機會從目前全球第二大躍為全球QFN導線架最大供應商,2025年市占率將挑戰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