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行頻出招 企圖阻升人民幣

2021/01/06 17:35

中國官方最近的舉措,多在宣示將阻止人民幣強勁的升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升勢強勁,對中國經濟造成壓力,目前有諸多跡象顯示,中國政府正透過允許更多人民幣境外放款,以及設定匯率中間價等方式,宣示「阻升」的目標。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及國家外匯管理局已經決定,將「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調節係數」從0.3上調至0.5,此舉代表中國將允許更多人民幣被企業放款到海外。

《彭博》報導也提到,今年中國人行將今天設定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6.4604人民幣兌1美元,比外界的預測值還要低0.06%,讓離岸人民幣今天升勢稍緩,在岸人民幣則是過去3天以來首次走軟。

《上海證券報》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在人民幣面臨較大升值壓力的情況下,鬆綁人民幣放款到海外,將「有序擴大資金流出」,也對中企海外佈局有利;不過《彭博》報導認為,此政策對抑制人民幣的積極度不若去年採取的行動,例如允許在岸投資然買入更多海外資產等,但確實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官方有意阻升人民幣。

另一方面,雖然《彭博》報導指出,人民幣升值,主因在於疫情後的經濟增長,不過《上海證券報》提到,近期炒匯行為對人民幣升值壓力而言是雪上加霜,還加劇金融機構的信用風險,而新的政策也有抑制炒匯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