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制裁如「緩慢絞殺」 華為雲端+物聯網難救手機、5G業務損失

2021/01/06 16:35

有分析師認為,美國的技術制裁,不會讓華為公司立即陣亡,但更像是「緩慢絞殺」,儘管華為可能轉而擴大投入雲端計算和物聯網設備業務,但此舉不太可能抵消該公司的手機、5G設備業務損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的手機業務,已因該公司遭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而受影響,Strategy Analytics即估計,華為今年的全球5G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將大跌至僅約3.4%,更有分析師認為,美國的技術制裁,不會讓華為立即陣亡,但更像是「緩慢絞殺」,儘管華為可能轉而擴大投入雲端計算和物聯網設備業務,但此舉不太可能抵消該公司的手機,和5G設備業務損失。

《路透》今(6)報導,多位分析師認為,即使華為的手機業務困境,可能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下獲得緩解,但該公司仍面臨許多困難,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負責人Paul Triolo表示,由於華為的手機、5G基地台、伺服器、雲端計算和人工智慧產品,都依賴台積電製造的高階晶片,預計華為在美國的技術制裁下,其晶片庫存量很快就會耗盡。

Triolo指出,華為日前藉剝離旗下手機品牌榮耀的業務,以盼榮耀能獲得高階晶片,估計華為今年可能會在其他高階產品線上,故技重施。

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科技分析師Dan Wang則表示,美國的制裁對華為而言,就像是判了死刑,但華為不會立即死亡,而更像是被「緩慢絞殺」,預計美國的制裁,對華為消費者業務的打擊最大。華為消費者業務在2019年,約佔華為總營收的54%。

諮詢公司Canalys行動業務副總裁Nicole Peng認為,華為在無法取得Google的安卓系統更新後,可能將專注於開發其可用於智慧型手機和物聯網的鴻蒙系統,但其他分析師表示,即使華為擴大投入雲端計算和物聯網設備等業務,此舉也不太可能抵消華為手機、5G基礎設施業務放緩的損失。

分析師們指出,雖然華為的網路業務前景廣闊,但隨著英國、日本等市場封殺華為的5G網路設備,華為可能將著重拓展中國市場。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Edison Lee對此表示,華為目前的晶片庫存,約能製造50萬個5G基地台,中國政府可能將配合華為,放緩推展5G網路覆蓋率,以等待華為的基地台供應能趕上政府腳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