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獨強!中午暫收27.975元、勁升4.27角

2021/01/06 12:38

亞幣回檔、台幣獨強!新台幣中午暫收27.975元、勁升4.27角(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國會週三將開會宣布2020總統獲勝者,市場風險趨避使得美元反彈,今日非美貨幣多數出現回檔走勢,惟有新台幣依然升升不息,盤中最高來到27.95元兌1美元,再創波段新高。

中午則暫時收在27.975元、勁升4.27角,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為13.2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指出,市場觀望喬治亞洲聯邦參議員的選舉結果,加上疫情在歐美國家日趨嚴重,歐元、英鎊走跌,美元指數處底反彈,人民幣早盤急拉後也出現回跌走勢、韓元更在央行干預下,跌勢加重,只剩台幣獨強。

外匯交易員說,台灣基本面佳、出口商拋匯需求外,台股早盤在台積電帶領下,持續衝高、外資匯入亦助升台幣,不過台股接近中午出現戲劇性殺盤,股市短線獲利回吐賣壓出籠,後市觀察外資動向、台股走勢以及央行態度。

匯銀主管說,這一波台幣升值走勢與2017年有些相仿,當時川普剛上台採取弱勢美元政策,國際美元走弱,外資大舉匯入,許多國家央行忌憚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調節力道放緩;台灣進出口貿易以及經常帳順差均創歷史新高,美元供給大於需求。

當年度台幣一路從32美元急升至年底29元價位,1年升幅8.14%,近30年最高,迄今仍無法超越。同時間,歐元、韓元、泰銖升幅分別達到13.7%、12.4%與9.8%。一直到2018年4月之後,國際美元走升、外資轉匯出,台幣又回到3字頭。

匯銀主管認為,目前美國政治情勢依然有許多變數加上疫情遲遲未能有效控制、疫苗施打也需要時間,面臨情況比2017年更為複雜,就如央行總裁楊金龍所說,匯率很難預測,只能說截至目前為止,台幣升值趨勢依然不變,至於台幣會走到哪裡,還是且戰且看,不需要預設價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