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張立荃:落實社會責任 金融業須扮先鋒

2021/01/14 07:48

開發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張立荃認為,環境變遷已直接影響到金融業。
(記者胡志愷攝)

(張立荃曾任凱基銀行總經理,現為中華開發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兼金控發言人)

現在看金融業,大部分都會在董事會底下會有一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過去我們在CSR的報告,也是社會責任報告書,所以對於環境、企業社會的責任,我們都會認為這是企業對於社區社會的回饋跟貢獻。

但是在過去的這幾年,一個全世界很大的變化,第一個名稱有做改變,從CSR改變變成ESG,不僅僅談到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而是ESG裡面包含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包括公司治理(Governance),外界或許會認為這3個是你企業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情,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是,你怎麼把這些事情變的有影響力,讓大家認同、能夠去做。

推行ESG 落實普惠金融

現在推行的ESG,你要把這些的觀念跟做法怎麼樣做到你的日常業務裡面?舉個例子而言,金融業在談普惠金融,我現在業務財務管理是給已經有積蓄的人,讓他們對未來的投資能夠不管它的目的是為了小孩子、未來的基金自己要退休,我能夠幫他做規劃,可是對於一般沒有這些錢、或是他生活上需要財務的錢,但是銀行並沒有辦法能給他這種服務,我們怎麼幫助他?

所以現在談所謂數位科技,其實就是會讓過去只能給比較有錢的人,現在能夠幫一般的大眾也能夠接受到金融的服務,數位科技在做的是這樣的事情。另外,過去比較沒辦法跟銀行往來或借到錢的,我怎麼把門檻降低,讓他們去做。

計程車司機收入難徵信 透過科技提供借貸

我們為計程車司機舉辦了一個方案,也就是讓計程車司機能夠跟銀行借到錢,因為過去,計程車司機他的收入不穩定,第二個他沒有薪水條,所以在銀行要去做徵信、信用評等的時候,事實上有困難去核實,我們跟台灣大車隊合作,所以台灣大車隊就可以提供給我們他計程車司機每一個月的收入的數據,數據都是數字化的(digitalized),所以他給我我就可以相信,我就可以找到一些債信比較好的、能夠跟他往來,這樣子我們就會讓過去沒辦法銀行借錢的受眾、能夠跟他往來,這種叫做普惠金融。我把原來做社會責任、以為在做貢獻,其實我把他變我的業務中間的一部分,我們去做,這個是我們現在嘗試在想的事情。

再舉普惠金融的例子,餐廳過去常常在講的,台灣的新的餐廳差不多新的開始3個月6個月還在不在,有可能3個月6個月就關掉了。所以新餐廳雨後春筍的發展出來,但是一般而言,很難去跟銀行借到錢,尤其看到現在很多新創企業,年輕人就喜歡開個咖啡聽、西餐廳,怎麼跟銀行往來是一個問題,銀行也不可能做慈善事業、我完全不知道風險我就借錢,所謂的普惠金融不是做慈善,普惠金融我還是在做銀行、金融機構的服務。但是我因為掌握到比較好的營運方式,我今天可不可能做信用評等,可以做的跟原來做法不一樣,第二個往來的方式,我能不能夠做得更平民化,數位科技(Fintech)是讓我們能服務的成本其實是可以大幅下降,所以我才能夠普及變成大眾都可以去做。

開發金2020年就成立「氣候韌性金融產學大聯盟」

開發金控貫徹社會責任其實很早,我們2020年就成立「氣候韌性金融產學大聯盟」,那時候就有5個工作小組,其中有一個叫環境保護工作小組,我們會認為說這是我們為地球為台灣環境做一點事情,可是真正關係會是什麼,我們不會覺得這個跟我們自己有很大的關係。最近幾年,我們去看世界的重大性議題,因為我們在做CSR、ESG,我們每一年其實都要提供我們的利害關係人,究竟認為什麼是我們金控面對的重大性議題,我們要給他評等說他究竟對我們的影響衝擊有多大,我們這些議題對環境、對四周有什麼樣的影響。

我們去看國際上面在談的重大性議題,你會發現過去這幾年,環境的議題佔的比數很大,甚至在過去的兩年,大概環境的議題佔前5名,全部都是環境議題,去年疫情跑出來變成前5名中間,但是環境議題還是在裡面。意思是說,全世界的利害關係人都認為環境很重要,所以我們也在去年開始究竟環境議題對我們有什麼樣的衝擊跟影響。

怎麼樣把對環境的關心帶到我們的業務跟服務裡面,我們找了台大的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童慶斌教授,從他的認識了解,我們才真正了解到,現在全球面對到的環境議題,不僅僅是對環境有影響,其實會對我們自己本身的業務都會有重大的影響。我們從他的簡報裡面,我們才知道,我們現在面對到的氣候變遷風險,有所謂的實質風險,還有一個叫做轉型風險。

實質風險就是因為氣候變遷,會導致颶風、乾旱、森林大火,那這個我們在去年裡面都有看到,這個損失都是上百億以上,千億的一個損失,而且很多人的生計因為這個抹滅掉,這個頻率上面看起來會越來越多。

環境轉型風險 會直接影響金融業

可是那對我們金融業或很多產業,我們真正會看到的黑天鵝,或者叫做綠天鵝的影響叫作轉型風險,譬如說蘋果聲稱他要在2030年要做到碳中和,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供應商,他要做到碳中和,意思是說他所有的供應鏈全部要做到碳中和,所以我們會看到台積電,要去買風電,而且是把沃旭的風電全部買掉,為什麼?因為他在台灣用了我們台灣的電,裡面有4成是煤跟天然氣,都是排碳最高的,所以他只要用到台灣的電,他就有很大的碳排放,所以他如果要做到碳中和,他就要去買綠電去做中和性。

如果今天蘋果說在2030年,你如果沒有做到碳中和,我只要有替代的供應商,我就把你替代掉。所以台灣我們面對的不僅僅是廠商的問題,也是政府的問題,因為如果政府在我們的綠電沒辦法有效把碳排放降低,我們可能在台灣做工廠的,他都面對我怎麼符合這些供應商要做到碳中和,那我銀行借錢,或是投資這些供應商裡面,可能也會有這樣的一個問題出現,到時候他做不到,我可能的放款跟投資可能血本無歸,那這個叫做轉型風險。

所以我們原來對於所謂的氣候變遷所產生的風險,究竟跟我有什麼關係,從這邊看起來,就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們會認為有一個很重要的,我們不僅僅要能夠評估,我究竟所面對到的轉型風險有多大,而不是只是我自己不用碳,而是我的所有客戶裡面,他有沒有這樣的問題、有沒有這樣未來的風險。另外更積極的,是我們能不能夠幫助他,能夠面對這個轉型風險,而幫他能夠達到他的供應商給他的要求。

開發金、台大、中華電信整合共同面對環境變遷

所以這一塊為什麼會有一個大聯盟,就從這樣的起點,就是我們、台大,我們也找了中華電信,把台大能夠做評估這些碳風險、評估氣候變遷風險的,這樣的資料庫,我們能夠上到雲端,讓大家可以用share services分享的方式,得到這樣子的服務,他就能夠去面對他的供應商,或者是政府上面要給他的要求。我們還找了安永會計事務所,因為他們對於怎麼協助企業能夠去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應該要做什麼樣的準備,我們把他整合起來,希望這樣的一個方式,不僅僅幫助金融業,也能幫助我們產業能夠面對未來法規或供應鏈的要求,我們能更有競爭力。

2020年其實是中華開發在做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原則(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SG)裡面,很有進步的一年。一個是在天下,從前年的36名進步到20名,一個很大的進步。那我們其實很高興的是,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DJSI)因為疫情的關係,拖到11月份才公佈,那我們在這次的公佈中,世界指數以及新興市場指數,我們兩個都進入到這個指數裡面,這個指數很難得,原因是他必須要在所有的參賽評等裡面,你一定要在前百分之十,才能夠進入,我們在去年,這兩個指數都能夠成功進來,這是我們覺得能夠做出來的成績,是能被國內跟國際最大品牌認可的一個成績。

(攝影.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