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中國告訴營運不佳企業 不強壯就倒閉

2021/01/05 22:17

中國汽車巨擘華晨汽車去年11月爆發65億人民幣債務違約,之後宣佈破產。(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在中國當局試圖利用全球疫情,強化其產業實力之際,中國正施壓營運欠佳的企業,若不強健體質就準備倒閉。

報導說,在讓績效不佳企業存活多年後,北京現在允許其倒閉。2020年中國債券違約規模攀升至300億美元紀錄(8595億台幣),其中包括之前依賴國家隱性擔保的知名企業;對信評機構的監管與懲罰增加;去年至少有16檔股票遭除牌,創1999年以來之最。

2021年該趨勢必然升高,因為中國央行緊縮融資條件,使資金流不足的國企與民企更難存活。經濟復甦與貨幣升值使決策者有更多空間聚焦於削減金融系統的債務規模,而中國整體債務已佔國內生產總值(GDP)277%。

麥格理證券中國經濟部門主管胡偉俊(Larry Hu)指出,「好處是中國得以控制金融風險,壞處是企業不會獲得紓困,除非情況極端。政府希望善用強勁的成長復甦,以緊縮貨幣政策,我們將看到更多企業面臨取得資金的挑戰」。

近幾月北京當局推出許多提升資本市場效能與企業品質的措施。光是去年12月,中國將證券詐欺罪刑期從最高5年增加至15年、提議縮短獲利欠佳股票退市程序、矢言改善對信評產業的監督,並對銀行設定融資地產開發商額度上限。

11月間,監管高層矢言提高對中國IPO的審查,而10月間,為了壓制可轉債市場,當局1天之內公佈了37條指示。隨著對產業趨於強硬,並鬆綁金融市場的控制,中國讓投資人而非國家賞罰經營優劣的公司。

但這對於體質最弱的企業,結果可能非常殘酷,北京矢志正常化政策,導致去年底突然一波的企業違約潮。而提供中國成長引擎資金而又不使其高槓桿金融系統震盪,需要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謹小慎微。瑞聯銀行經濟學家任宣凱(Carlos Casanova)說,「中國當局將繼續在穩定成長與降低經濟脆弱性之間走鋼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