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幫新創突破瓶頸 佳世達陳其宏呼籲大企業專業助攻

2021/01/05 19:29

幫新創突破瓶頸,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呼籲大企業可用專業助攻,營造產業供應鏈生態系。(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佳世達科技(2352)董事長陳其宏日前表示,過去佳世達因為要快速提升獲利,在資源有限情況下,擬定最佳策略時,所以採用VC(Venture Capital,「創投」)合作模式當作大艦隊平台,讓資源能夠快速共享,可把二、三十年隱形冠軍的發展瓶頸快速打破,像明泰去年十幾億月營收,短短一年營收達2.5倍成長,現已成長至月營收三十五億元,這就是大艦隊提供大資源,能快速打破企業瓶頸發揮最大效益。

陳其宏日前參加國家數位總會舉辦的「數位國家論壇:世界新創之都」時表示,台灣很多人都喜歡當老闆,才會有九成五以上的中小企業,這是好事,可透過年輕人新創的事業來發展經濟,但方法觀念要改變,不能像以前一樣,都用自己的錢來發展事業,這樣受限有限的資源,發展當然也會有瓶頸,所以應該擬定一套打破新創常遭遇進入障礙的做法。

陳其宏舉例,最近一年來,佳世達跟很多新創團隊談過,發現新創其實很有想法,但很多商業模式或產品比較理想化,因為他們普遍缺乏的是量產技術,所以找不到一個快速有效的方法量產,而缺乏的就是突破性思維。

一個產品要做到量產化,可能體積縮小、良率提高,都要摸索好久,但佳世達進來,量產化能力很強,一下子就能縮短新創三年、五年的摸索期與冤枉錢,佳世達很樂於扮演這樣的加速器角色,希望台灣千億、上兆元的大企業,要能善用這樣的平台,不管是政府推動的平台,或是國家數位總會推動的創新平台,將來攜手協助新創,就能突破很多瓶頸。

陳其宏也舉例,特斯拉電動車供應鏈大部分在台灣,過去幾十年台灣產業大都擔任二線的供應商(Tier 2 Supply),根本打不進第一線,但主要利潤都被一線供應商賺走了,現在局勢已經逐漸改變,軟體、電子零組件都已佔40%成本,這就是台灣的機會,如果能夠聚集一、二百家新創,協助快速的突破創業瓶頸,十年內一定會看到電動車或自駕車產業一線供應鏈在台生根茁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