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交所董座許璋瑤:今年台股IPO家數目標較去年倍增

2021/01/05 13:07

證交所董座許璋瑤(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今天表示,去年台股是豐收的1年,雖然因疫情關係,但上市公司營收不僅沒衰退,獲利還逆勢成長,目前外資持股比重已達45%,年年增加,顯示對台股殖利率、公司治理的肯定。去年IPO(新股上市)家數僅12家,不過許璋瑤表示,今年第3季創新版開版後,預計半年內會有5家公司掛牌,總計今年IPO家數可達22-24家,將可較去年倍增。

而去年集中市場日均量首度突破2000億元,去年前11月證券商獲利躍增至498億元,證券交易稅收1308億元(預估全年約可達1470億元),全民共享經濟榮景。

許璋瑤說,去年台股兩項重大交易制度實施,首先是盤中逐筆交易實施,實施後大幅提升交易效率,委託筆數成長近5成,成交張數與金額均有8成以上增長,對提升臺股價量具有貢獻。

另外10月上路的零股交易上路後,也帶動零股交易明顯比盤後交易活絡,成交值是過去3倍以上,成交戶數亦由21.8萬戶擴增至61.6萬戶,其中以21至30歲年輕族群增加3.1倍最多。

以零股交易成交量、值均列居首位的台積電為例,股東人數由年初45.5萬人增至年底61.1萬人,成交值第2的大立光由1.4萬人增至4.8萬人。

此外去年新增開戶人數達67萬人,使總開戶人數成長至1,124萬人,占人口總數比重上升至47.3%,即平均每2位國人就有1位參與股市投資,其中有交易人數更成長至歷年新高438萬人。再從投資人年齡觀察,各年齡層開戶人數占其人口比重普遍提高,尤其是20至30歲年輕族群,占比從5年前25.4%水準快速增加至36.1%,大幅成長至123萬人。

證交所表示,今年台股將實施股票造市者制度,目前已有多家券商表達參與意願,預計於6月底上路,透過造市標的股票流動性提升,可望活絡交易、帶動整體市場量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