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Q1景氣 求職網:5成雇主規劃加薪、8成5企業有徵才計畫

2021/01/04 13:10

yes123求職網公布「牛年第1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今(4)日公布「牛年第1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在今年第1季,55.6%有加薪計畫、85.3%有徵才規劃;雇主看好第1季景氣的樂觀度,創下該調查11季新高。

該份調查顯示,雇主看好今年第1季景氣優於去年第4季,受訪者中有26.6%樂觀看待,高於抱持悲觀態度的12.5%,樂觀和悲觀間的差距絕對值創下該調查11季以來新高。

受訪企業中有47.8%將在第1季為員工績效性加薪,有7.8%將為員工全面性加薪,平均幅度達3.9%。高達85.3%企業在第1季有徵才計畫,徵才主因依序為:長期缺工、填補離職缺、因為訂單或業務而擴編。

在求職者方面調查指出,51.7%受訪者計畫將在第1季換工作、尚未開始投遞履歷;36.5%受訪者預計在第1季換工作且已經開始投遞履歷。考慮換工作主因分別為:現有薪水太低、公司沒有發展性、擔心行業前景。

相較於去(2020)年第1季求職氛圍,51.8%受訪求職者認為,疫情對於求職造成的衝擊有較去年同期減少;48.2%受訪求職者則指出「沒有減少」。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疫後經濟前景混沌不明,企業調薪原則仍為「績效至上」,齊頭式加薪仍屬少數,非經常的獎金分紅,會成為公司留才、攬才的主要工具。各大產業在第1季的求才屬於「內外皆溫」,企業觀望氣氛逐漸淡化,外銷訂單持續加溫,春節過年期間內需消費市場轉為熱絡,推估勞動市場將會是「事求人」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