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盛頓不滿歐中協定 痛批歐盟對中共綏靖

2021/01/01 14:43

歐盟無視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擔憂,週三宣布和中國「原則上」完成歐中投資協定的談判,引來華盛頓痛批。(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無視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擔憂,週三宣布和中國「原則上」完成歐中投資協定的談判,引來華盛頓痛批。川普總統的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稱,以新疆集中營人權問題以及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的鎮壓,歐盟此舉這不僅是妥協,也是一個很糟的交易。有學者甚至直言,這根本就是歐盟對中共的綏靖。

儘管歐盟和中國需要在未來幾月時間完成該協定「實際上」的最終文本,而這份協定最終內容還需要通過歐洲議會表決通過,以及歐盟在北約軍事聯盟的民主盟友美國支持,才算過關。但歐盟與中國投資協定的進展,還是讓華盛頓非常不滿。

《美國之音》今(1)日報導,川普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 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The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發表講話時嚴厲痛批,歐盟不顧(中國)踐踏人權匆忙與北京合作,等於是把「遮羞布」撤掉了。他說,有些歐洲官員和評論人士喜歡聲稱,川普政府阻礙了跨大西洋合作的深層合作,現在看起來,根本與川普總統無關,都是歐洲官員們做的事情。

川普總統的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批評,這是歐洲對中國做出的妥協,是一個糟糕的交易,等於無視新疆的集中營人權問題以及中國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的鎮壓。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Jim Risch認為,儘管歐盟與中國簽署這些協議,但美歐仍面臨中國政府的政策和做法所導致的大量經濟、貿易和技術方面的挑戰。如同美中在2020年1月所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樣,要確保這些承諾得到執行以及如果中國不履行承諾時採取行動才是最困難的部分。

Jim Risch認為,大西洋兩岸必須這些問題上維持一致的立場,歐中投資協議絕不能成為美國與歐盟合作的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