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太好、三星不退場 市調:2021年面板供需上緊下鬆

2020/12/31 16:15

需求太好、三星不退場,TrendForce旗下顯示研究處調查,2021年面板供需上緊下鬆。(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需求太好,韓國兩家面板廠原本決議退出LCD生產計畫紛紛生變,根據TrendForce旗下顯示研究處調查,由於第一季面板供需缺口大,三星此舉影響不大,惟將導致下半年面板供過於求風險上升。

TrendForce指出,三星顯示器(SDC)的韓國LCD生產線至2021年第一季仍有一條Gen7,及兩條Gen8.5產線持續運作。在尺寸需求、成本與技術轉進時程的考量下,預計僅會保留一條Gen8.5的正常生產至2021年第四季。雖然三星顯示器確實有意將韓國LCD生產時間延長,然預期僅到明年底,並非無限期延長。

TrendForce分析師陳巧慧認為,按照三星顯示器的規劃,預計延長生產的投入時間,大約從明年四月至第四季,屆時將增加320萬片的電視面板出貨,占整體電視面板出貨比重1.2%,2021年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將可望受其拉抬,達到與2020年相同的水準。

然而,三星顯示器此舉對2021年第一季的面板供需並不會有顯著影響,主因是其原本即規劃明年第一季供給近180萬片電視面板與110萬片顯示器面板給集團品牌,且目前面臨相關零組件缺貨,出貨量預期分別會減少至150萬片和55萬片,至明年四月才能補足缺口。

根據TrendForce大世代LCD玻璃投入面積及面板需求面積的供需模型顯示,雖然三星顯示器延後關廠將使2021年第二季的投入面積增加2.2%,然第二季仍有物料缺貨的風險,加上電視、顯示器、筆電的面板需求仍有一定支撐,因此預估第二季整體供需狀況尚能維持平衡。

整體而言,儘管三星顯示器說明2021年開始生產的面板將全數出售給集團品牌,但自明年下旬起TrendForce預測面板市場會出現供過於求態勢,三星顯示器增加供給無疑是擴大供需失衡的風險。

三星電子(SEC)向來是面板最大的採購者,在集團面板廠的支援增強之際,採購策略會如何變化將是2021年的重點觀察項目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