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洪威:大盤均線多頭排列 驅動IC、8吋晶圓業績看好

2020/12/31 15:05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洪威。(業者提供)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時序開始進入冬天,全球疫情持續的增溫,傳播速度更快的變種病毒在歐美掀起新的一波疫情。新的疫情也引發了新一波的封鎖,多少會拖累經濟活動。歐美專家表示,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但從病毒變異的時間點判斷,目前已經通過的兩支疫苗,應該還是有效,但還是需要時間去分析變種病毒的危險性。照顧過美國總統川普的醫療團隊中心專家表示,超級電腦大概還需要1到2週的時間去模擬病毒的行為,以判斷病毒疫苗的有效性,這也是未來一段時間,投資人需要關心的變數。

在疫苗的進度上,英國最先率先通過施打疫苗,美國和歐盟隨後也跟進,上週拉丁美洲3國也跟進施打疫苗,變種病毒升高疫情風險,有利於民眾提升接種疫苗的意願,但美國傳染病專家白宮最高防疫顧問佛奇表示,由於疫情的傳染速度實在太快,群體免疫的疫苗接種門檻,需要從原先預估的60%-70%,提升到90%,如此恐怕會造成疫苗的供給不足。對疫苗壓抑疫情的樂觀情緒,恐怕短期是難以樂觀。

在輝瑞以及莫德納2支疫苗通過審查之後,阿斯特捷利康和嬌生也將在1月下旬公布3期的臨床數據,如果也朝向正向發展,至少在疫苗的供給數量部分,可望持續的增加,以滿足人類所需。

川普在上週日之前,遲遲不願意簽署國會通過的紓困法案,部分原因是因為,他認為600美元還不夠多,要求增加到2000美元,但這項提議讓共和黨的同黨議員大感意外,美國眾議院則是在28號順應川普的要求,同意讓這個紓困法案中,把原本600美元的每人發放金,提升到2000美元,因而提升了最近的市場信心。

回到台灣,在台灣傳出多月以來的首起COVID-19案例之後,上週大盤曾經一度回測月線,但本土案例後來沒有持續的增加,市場信心也逐步的回籠。上週大盤與OTC部分,分別上漲了0.57%,以及0.65%,維持高檔盤堅格局,而且守穩月線。

本週更因為外資的回籠,以及大型半導體個股的提振,帶動指數順利突破前波高點,大概是在14385點,呈現大漲的表現。目前指數下方的所有均線都是呈現標準的多頭排列,支撐也逐步的上移到前波高點,預期指數只要維持在月線之上,各族群還是有輪動的機會。

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各國政府對於教育用的Chromebook需求量持續攀升,造成相關的零組件包括Power IC、MOSFET、被動元件、面板,以及面板用的驅動IC等等,都出現供給不足的缺貨現象。

而上述的IC也大多使用8吋晶圓進行生產製造,也使得8吋晶圓的製造產能持續滿載,預期相關的熱度,至少可以延續到明年第1季末,投資人這部分可以多加關注。

至於短期融資籌碼持續大增,造成籌碼有紊亂的一些疑慮,部分個股可能會有波動劇烈的情況發生,這部份也同步提醒投資人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