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 台糖輪班人員、央廣工程部人員擬適用

2020/12/30 18:41

勞動部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勞基法例外彈性申請提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30)日下午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會上討論台糖砂糖事業部小港廠輪班人員和中央廣播電台工程部輪班人員適用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的勞基法例外彈性。諮詢委員對於提案多表示,適用彈性有其必要性。

經濟部提案台糖砂糖事業部小港廠輪班人員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處理期間可適用縮短輪班間隔,由現行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因為小港廠生產各類砂糖、食用油和動物用飼料,全年24小時開工,具連續性,大部分操作需有專業證照人員執行,且原料糖、黃豆及玉米等原料從國外進口,船隻裝卸期間和運輸配送具時效性。

再者,由於工作採輪班制,應有連續11小時休息時間,但小港廠因為工作的特殊性,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處理期間,人力代班、調度上極為困難,因此建議可縮短輪班間隔,有彈性調整人力的空間。勞資雙方都表達有此彈性需要。

文化部替中央廣播電台工程部輪班人員(淡水分台、褒忠分台、口湖分台、工務組)提出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提案。提案原因為,這些分台皆位於偏遠地區,調查分台的工作人員意願,都贊成納入縮短輪班間隔但書適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謝倩蒨指出,央廣分台工作地點現場設有宿舍寢室可提供員工休息,工會本身也主張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的需求,因此諮詢會上委員多表示,該項例外彈性確實有其必要性和符合勞資雙方的期待。

在台糖輪班人員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1案,謝倩蒨說明,初估影響人數約為150多人,且將僅限於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處理期間可以適用,諮詢委員認同生產線必須持續運作的必要性,不過仍建議突發事件的定義需要界定清楚。

謝倩蒨強調,勞動基準諮詢會上的委員意見陳述將會作為放寬與否的討論參考,後續該案尚需進行預告以廣納各界意見,再走勞動部內部法規會討論、正式公告等行政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