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矽盾」提出人:「舊」華為已死 端賴能否另有新生

2020/12/30 19:53

澳洲記者艾迪森撰寫文章直指,舊的華為已經不復見了,端賴能否重獲新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在2001年提出「矽盾」(Silicon Shield),闡述科技業對台灣國防保障之意義的澳洲記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在香港《南華早報》上撰文,直指在美國制裁及其他因素之下,過去的「舊」華為恐怕「已死」,雖然華為可以堅持住很長的一段時間,但會不會真的要跟華為說聲「RIP」,得端賴華為能否重獲新生。

艾迪森在文中指出,雖然要說華為「已死」為時太早,但是很明顯的是,華為不會再是過去的華為,除此以外,就算華為能夠重生,一開始的規模一定也比之前小很多,因為華為想要成為全球手機及5G技術的領頭羊,都已經因美國制裁而幾乎不可能實現,而手機又是營收的絕對重要來源。

除了美國制裁之外,西方國家對華為5G的疑慮,因疑似竊取技術及參與中共監控新疆而聲愈重創,中國國內又有不受美國制裁影響的手機品牌,都讓華為手機及5G業務難振,預估華為手機出貨的市佔,將從今年第3季的12.5%降至明年的4%。

艾迪森指出,如果華為要「重生」的話,可能會從1間以硬體為主的公司,轉向以軟體及服務為主的公司,因為華為仍握有大量專利,尤其是5G領域,透過出售或是技術授權等,仍可獲得鉅額收入,除此以外,也可能加強拓展自家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Harmony),這種轉向將有點像美國IBM的發展歷程。

但是艾迪森提到,華為最近致力於建立非美供應鏈,又參與晶圓代工領域,顯示華為並不打算放棄硬體領域,但是華為要複製台積電的製造能力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這種作法恐怕是錯誤的方向,反觀IBM就不吝於剝離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

除此以外,華為甚至也要考慮更換形像已受創的商標名稱,以及76歲的創辦人任正非退休交棒的可能性,因為在商業世界,重生與新血注入往往息息相關,不然的話,可能真的就要說聲「RIP」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