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彎道超車發展電動汽車 西方國家提高警覺

2020/12/30 16:22

中國透過政府補貼和竊取技術等「彎道超車」手段,積極發展甚至主宰新能源汽車產業,讓中國一圓汽車強國夢,並使西方國家心生警覺。小鵬汽車就多次被美國特斯拉指控竊取技術。(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雖然很難克服內燃機時代的汽車核心技術問題,但因為透過政府補貼和竊取技術等「彎道超車」手段,積極發展甚至主宰新能源汽車產業,讓中國一圓汽車強國夢,並使西方國家心生警覺。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20.6萬輛,佔全球221萬總銷量的55%。中國截至2019年底的電動汽車累計銷量達到366萬輛,佔全球總量的48%。國際能源總署(IEA)則預估,到2030年,中國將保持其在全球電動汽車銷量上的壓倒性優勢,中國電動汽車的國際市場佔有率可達57%。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電動汽車產業正以極快的速度擴張,目前主要集中在中國的國內市場,但中國未來幾年可能會開始專注於出口。這就意味著中國有可能向世界市場以極低的價格投放大量的電動汽車,這會對全球汽車業產生重大影響。

 甘思德表示:「我們真正需要擔心的是中國電動汽車產業的補貼水平,中國補貼將給中低端市場帶來很大壓力,一旦中國開始出口,其他國家將難以參與競爭。」

 據CSIS統計,在過去10年中,中國政府以不同形式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補貼高達6760億人民幣(台幣2.95兆元)。雖然政府補貼在2019年有所減少,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銷售收入中,仍有30.7%來自政府補貼。

 中國政府的慷慨補貼,導致新能源汽車生產商如雨後春筍。2019年,中國活躍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商已高達119家。由於政府補貼降低,2019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出現下滑。有分析說,即使假設中國2020年的新能源汽車銷量能達到150萬輛,平均每個生產商的銷量只有12600輛,這樣的規模顯然很難撐下去。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自由社會未來」中心副總監華森(Mike Watson)認為,國際汽車廠商在電動汽車領域的過度投入,有被中國牽著鼻子走的嫌疑。他說:「因為中國市場非常重要,我們在美國的很多出創電動汽車設計都是針對那些想在美國銷售汽車、也想在中國賣汽車的公司。當這款汽車到了中國的時候,就會被『逆向工程』。」

 「逆向工程」是指,透過成品分析推導出產品的設計原理。由於外國汽車品牌必須以合資方式才能在中國設廠,中國長期被批評透過中外合資的方式,以不正當手段獲取外國智財權。

 今年2月,美國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反間諜與安全中心(NCSC)總監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罕見在公開場合表示,竊取美國飛機技術和電動汽車技術是中國諜報工作的2項重點。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美軍前太平洋地區總司令布萊爾(Dennis Blair)也警告,面對中國電動汽車產業的崛起,提高美國在這一領域的競爭力,事關國家安全。

 「保護美國未來能源」組織在最近發表的報告中,建議美國政府恢復對消費者購買電動汽車的補貼,發展不依賴中國的礦產品供應鏈,並鼓勵美國汽車企業相互合作抵抗中國。

 甘思德表示,儘管中國在電動汽車、電池技術和電池原料方面迅速擴張,但中國的汽車在高端市場上仍然沒有競爭力。因此,只要其他主要廠商效仿特斯拉和中國品​​牌的電動化步伐,保持非常高的品質,儘管中國政府在電動汽車上給予了大量的補貼和支持,外國品牌仍然有機會與中國人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