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蘋果iPhone合作13年 中國藍思科技遭控涉新疆強迫勞動

2020/12/30 16:39

人權組織指控,中國玻璃大廠藍思科技涉及僱用來自新疆的強迫勞工;圖為藍思科技廠房內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權組織持續關注中國壓迫新疆的過程中,可能涉入其中的中外企業,最新消息是,Tech Transparency Project(TTP)指控,從蘋果(Apple)2007年推出iPhone以來,即與之合作的中國玻璃廠「藍思科技」,涉及到僱用來自強迫勞動的新疆維吾爾人,而藍思科技的客戶,還涵蓋亞馬遜(Amazon)及特斯拉(Tesla)等。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根據TTP提供、有「詳細細節」的文件顯示,至少有數千名維吾爾勞工被送往藍思科技工作,TTP表示,蘋果供應鏈中,目前已知至少有5間業者涉入新疆強迫勞動

雖然蘋果發言人羅森史達克(Josh Rosenstock)向《華郵》表示,蘋果已經確認藍思並未僱用任何新疆維吾爾勞工,也確保過其他供應商沒有相同的情況,TPP主任保羅(Katie Paul)表示,蘋果在供應鏈使用強迫勞工的程度,絕對超過他們所對外承認的,而他們也都有證據,並在網路上公開。

事實上,許多人權組織對中國強迫勞動的指控,甚至來自於網路上公開的文件,儘管要挖掘出來並不容易,例如對藍思的指控,就來自於中國通訊社發佈、有關疫情稍緩後,首班從新疆和田飛往湖南的班機的新聞稿,以及吐魯番官方有關招聘員工前往藍思廠房的公告等。

中國遷移勞工,對外常稱與「扶貧」有關,但是常有人權組織及親歷人士指控,他們常常得在前往遠方工作,或是進集中營中擇一,而工作仍以近乎軍事化的方式管理,下班後須接受政治教育,甚至不得隨意離開廠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