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已經服?人行:螞蟻集團金融業務應全面監管、正制定整改方案

2020/12/29 21:49

螞蟻集團號稱史上最大IPO遭中國監管當局喊停,並被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簡稱人行)要求整改業務,外界猜測此案背後和螞蟻集團利益規模過大有關,而人行更在今(29)日最新表示,螞蟻集團應依法將其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也透露螞蟻集團正在制定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方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螞蟻集團號稱史上最大IPO遭中國監管當局喊停,並被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簡稱人行)要求整改業務,外界猜測此案背後和螞蟻集團利益規模過大有關,而人行更在今(29)日最新表示,螞蟻集團應依法將其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也透露螞蟻集團正在制定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方案。

《路透》報導,中國人行今表示,螞蟻集團實質控制了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等多種、多家金融機構,符合人行今年9月發布、管理非金融企業投資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簡稱《金控辦法》)設立情形。

人行稱,螞蟻集團應依法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並建立健全的公司治理機制,和全面風險管理體系;螞蟻集團目前正按《金控辦法》,制定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方案。

《彭博》則曾在今日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集團為符合中國監管要求,正計畫將其利潤最高的金融業務,合併為1家控股公司,而該控股公司可能將受到類似銀行業的監管。《彭博》另曾估算,螞蟻集團的資產管理、借貸服務,和支付寶服務規模,約達新台幣496兆元。

外界認為,除了螞蟻集團業務大到嚇人,引起中國監管注意以外,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曾批評中國金融業「當舖思維」,也可能觸怒中共高層,導致螞蟻集團IPO受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