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佳能拚轉型!今年營運落底 2021年聚焦四領域

2020/12/29 19:22

佳能董座曾明仁表示,2020年營運落底,明年轉型效益可期。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數位相機大廠佳能(2374)拚轉型,多年來新產品、新技術佈局效益即將在明年展現,佳能董事長曾明仁今日表示,營運將於今年落底,明年營運聚焦影像應用、前端運算、車載應用以及光學元件,並將伺機處分南港市值15億元土地強化財務結構。

佳能今日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佳能第三季毛利率改善至21%,但稅後仍虧損9000多萬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虧損1.42元,曾明仁在開場白即向股東及法人致歉,坦言「今年又讓大家失望了」。

不過佳能的轉型即將露出曙光,曾明仁說,過去這段時間也在逐漸收斂傳統數位相機的生產,包括已經裁撤中國江西九江廠,剩下的東莞寮步場也調整至最適規模,今年來自數位相機的營收還有2成多,預估明年將降至1成左右。

取而代之的將是佳能佈局許久的四大領域,包括影像應用、前端運算、車載應用以及光學元件。

在影像應用上,包括360度影像以及視訊會議等產品進入商用市場,將是明年營運成長主軸,預期明年營收佔比將從3成左右拉高至35-40%。

光學元件佔比大約2成,車用以及工業用相機明年逐步發酵,最大效應將會在2022年發酵,並成為帶動公司成長主要動能。

儘管佳能今年恐怕還是會虧損收場,但是曾明仁表示,佳能過去累積不少資本公積,為回饋長期支持的股東,「在黎明前夕仍不會讓股東失望」,暗示明年仍將有望維持配息。

佳能也有伺機處理不動產計畫,曾明仁說,佳能在南港土地,帳上淨值5億多、市值15億元,內部也正在討論中,必要時為了強化財務結構有可能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