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也要拼半導體!18國將合砸5兆投資、拼2奈米製程

2020/12/29 14:57

半導體產業發展在美中科技戰下成為焦點,屬半導體產業鏈一環的歐盟,其18個國家於本月簽署並發布半導體技術相關聯合聲明,宣布聲明簽署國將在未來2到3年投資1450億歐元(約新台幣5兆元),以加強歐洲的半導體產業實力,並在技術上往2奈米製程邁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半導體產業發展在美中科技戰下成為焦點,屬半導體產業鏈一環的歐盟,其18個國家於本月簽署並發布半導體技術相關聯合聲明,宣布聲明簽署國將在未來2到3年投資1450億歐元(約新台幣5兆元),以加強歐洲的半導體產業實力,並在技術上往2奈米製程邁進。

據歐盟18國在本月簽署並發布的《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processors and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為提升歐洲在半導體技術上的實力,以及加強歐洲的先進製造能力,18個簽署國將在處理器和半導體領域的國家研究和投資上進行合作,預計未來2到3年中,18國將在半導體產業的研究、設計和生產能力上,投入最高約1450億歐元的資金,並在技術上往2奈米製程邁進。

歐盟內部市場執委布雷頓(Thierry Breton)表示,歐洲在保持市場開放的同時,擁有將半導體產業多元化,和減少關鍵依賴關係所需的一切資源,而歐盟18國簽署的聲明,不只受到高度歡迎,其也將為建立歐洲國家間的工業聯盟鋪平道路,且鑒於先進的處理器晶片,對歐洲的工業戰略和數位主權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歐洲國家間的集體合作,能幫助各國利用現有優勢,並抓住新機遇。

據《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聯合聲明》,雖然歐洲企業在汽車和工業製造的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中有強大的全球影響力,且在5G、6G技術的行動網路領域,也有強大的技術地位,但在規模440億歐元的全球半導體市場中,歐洲廠的市佔率僅約10%,遠低於歐洲在全球GDP中的佔比。此外,歐洲也越來越依賴世界其他地區生產的晶片,特別是用於電子通信、數據處理和計算工作(包括處理器在內)的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