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全球股市呈現「K」型走勢

2020/12/27 18:12

在大盤指數強勁的表象下,個別股票走勢的差距卻逐漸擴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今年3月以來,全球股市大盤上揚幅度迅猛,但是與貧富差距的「M型化」一樣,在疫情之下,股市也呈現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K」型線趨勢。

據《日經新聞》報導,該社分析全球共1.1萬間上市公司股票的股價淨值比(P/B)後發現,其淨值比高的股票,與淨值比低的股票之間的鴻溝,已來到1990年代末期網路泡沫時代以來的最高點。

淨值比越高,代表投資人越看好這支股票的前景,如果淨值比低於1的話,代表股票以低於公司資產的價位交易。《日經》發現,1.1萬間上市公司中,淨值比大於或等於5的企業已達到2746間,比去年多了36%,佔比是2000年8月以來最高,但另一方面,淨值比低於或等於1的企業也增加了7%至2740間。

除此以外,在中國、歐洲、日本、美國的股票市場上,「淨值比最高的20%的股票」的「淨值比中位數」,與「淨值比最低的20%的股票」的「淨值比中位數」,兩者之間的差距也達到12至16,是1990年代末以來的最大差距。

這種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K」型差距已經很容易看出來,例如在美國,市值前10的企業,佔全美股票市場總市值已達到24%,比3年前高了6個百分點,而在日本,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股價屢創新高,但同樣是零售業的青山洋服,股價卻持續下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