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簡伯儀:集團、投信作帳 年底有機會漂亮封關

2020/12/25 15:38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台股今天還是延續反彈走勢,盤中來看,指數曾經一度攻到1萬4400點的整數關卡,不過在整個大盤量能比較沒有辦法有效放量之下,指數漲幅出現收斂狀況。整體指數來看是上漲51點,終場來看的話,指數還是維持比較收紅的走勢。

最近來看的話,禮拜三到禮拜五3天的上漲,也收復整個禮拜二因為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的利空帶來的黑K棒。整體而言,近期盤勢上還是不脫離基本面持續好轉,搭配資金面還是維持正向的狀況。

所以說,在近期的基本面,包括相關的外銷訂單指數是持續的連9紅。另外的話,昨天公布的M1B、M2來看,還是維持持續黃金交叉,所以說,在基本面、資金面都還是維持著偏向正向的情況下,指數還是維持多頭格局沒有改變。

預期來看,近期即將公布11月份的景氣訊號,預期景氣對策信號應該還是有機會持續亮綠燈,那整個分數還是有機會向上個月持續往上推升。在這樣子的情況下,短線上來看,基本面應該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只不過,在經過這段時間指數上漲的過程之中,我們發現說,近期來講,美元指數已經開始出現反彈,而且在本週來看,亞幣的指數也是跌破月線支撐,即便說近期台幣還是維持盤中相對升值、比較強的走勢,有利於資金行情發酵。後續來看,就要觀察說,整個亞幣是不是持續弱勢,如果假設持續弱勢的話,後續應該會影響到台幣續漲的力道,短線來看,這是下週的觀察重點。

至於下週,再過4天就是今年的封關,統計過往元旦前後走勢來看,可以發現說,元旦假期之前的前5日,指數上漲的機會是高達70%。所以預期來看,下週應該還是有集團跟投信作帳加持,加上說,整個年底有機會在這邊漂亮封關的情況之下,下週指數還是有機會持續表現。只不過在元旦過後,通常馬上就會出現比較偏向弱勢的狀況,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認為說,短線上可以在即將封關前的最後1天,可以在這邊做獲利減碼的動作。

另外,在整個選股方向來看的話,近期來講,整個原物料的族群,還是盤面上可以持續觀察的重心。本週來看的話,相關的原物料,包括鋼筋、鐵礦砂,近期來講,整個散裝航運都有出現不錯的漲勢。

那後續來看的話,在貨櫃航運的部分的話,預期元月份也會持續調漲,所以相關的貨櫃航運,應該有機會接力原物料的行情持續演出。至於在橡膠、加工絲,短線上來看,也有機會上漲,是屬於原物料相關,基期比較偏低的族群。我們認為說,相關族群可以在逢低偏多操作。

那另外電子族群來看的話,近期來講,像被動元件的族群,以及記憶體的族群來看,近期來,也有報價調漲的利多刺激,短線上來看,被動元件、記憶體的族群,短線上應該也可以在這邊做偏多操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