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缺電荒恐持續幾個月 牛津教授:成供應鏈脫中新動力

2020/12/24 18:14

中國缺電問題可能持續幾個月,牛津大學中國政治學教授米德(Rana Mitter)直言,中國電力供應不可靠問題可能成為西方供應鏈脫中的另一個新動力。(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近來電力短缺,數省地方政府正在削減對一些工商業用戶的電力供應,IHS Markit分析,中國電力緊張問題可能持續幾個月;牛津大學中國政治學教授米德(Rana Mitter)表示,「西方正在採取行動重新建立供應鏈,中國電力供應不可靠問題可能成為西方這樣做又一動機」。

一位中國發改委官員本週表示,湖南省和江西省已削減一部分工商業企業的用電,先前用電需求較去年增加至少18%,且煤炭供應受到運輸問題的限制。

彭博新能源財經估算,湖南的電力供應可能短缺高達12%。

IHS Markit煤炭、金屬和礦業高級主管史蒂文生(James Stevenson)表示,電力緊張「問題將可能會存續幾個月」;當你看到中國電力這麼短缺,真正需要做的就是減少需求,現在我們看到的也正是如此。

彭博羅列中國電力緊張情況包括:

‧在中國製造業重鎮廣東省,電力線路週一冰凍,造成電力設備短暫中斷。

‧摩根士丹利指出,在浙江省,一些地方政府已下令發電廠和工業用戶在年底前關門,以符合「十三五」規劃對煤炭等能源的消費總量和強度削減。

‧負責中國大部分電力線路營運的國家電網表示,會動員員工減緩在北京、重慶、吉林電力中斷情況,這3地都面臨寒冬用電需求升高及供應吃緊問題。

根據中媒報導,湖南長沙在辦公大樓電力關閉後,許多辦公族必須爬20至30樓的樓梯進辦公室;在浙江義烏甚至強迫工廠每週關閉幾天,造成一些廠商訂單交貨延誤。

彭博報導指出,比以往更寒冷天氣使中國冬季取暖電力的需求正在升高,冰雪也在對電網基礎設施造成嚴重破壞;此外,中國某些地區正在限電以控制排放,這造成一些地區在高峰時段沒有足夠電力。

同時,中國對澳洲採取貿易霸凌措施、北京禁止澳洲煤炭進口,也讓中國開始自食惡果,大多數中國電廠首選燃料來源的煤炭短缺,主因在中國升高外交爭端、對澳洲煤炭實行了非正式禁令後,中國本身煤炭供應量無法如需求般激增。

報導指出,中國面臨能源價格飛漲,本土煤炭期貨價格飆升至創紀錄水準,另一取暖和發電燃料的天然氣價格也飆漲;中國國有能源巨頭甚至警告企業不要公開討論供需問題,因為擔憂價格會進一步上漲。

彭博新能源財經的分析師魏漢陽(音譯)表示,接下來幾個月的天氣狀況將是決定中國斷電程度的關鍵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