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缺糧但搶買大豆?中國農村部:全年大豆進口將破1億噸

2020/12/24 15:01

中國今年在海外搶了不少東西,先是搶口罩及防護衣,現在搶糧食。繼向印度買米之後,中國還搶買大豆。中國統計今年前11月大豆進口量達9280萬噸,全年很可能突破1億噸。(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受到疫情以及北方蟲災、南方水患影響,屢屢傳出糧食危機。中國農業農村部今天召開「米袋子」與「菜籃子」現況。官方自稱供需均衡,卻自爆光是自產玉米前11月價格就大漲31.8%,創6年新高,連蔥都漲了1倍,同樣是6年新高。攸關民生食用油及飼料的大豆前11月進口量達9280萬噸,全年很可能突破1億噸。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喊話,中國口糧絕對安全,穀物基本自給有保障,「一定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的端在自己的手中」。

中國數度傳出缺糧消息,「牆外」言之鑿鑿,「牆內」國泰民安。儘管中國官方嘴硬,還是抵不過統計數字的印證。12初外媒傳出,中國買家與印度出口商簽訂合約,計劃於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從印度進口10萬噸碎米,這是近30年來頭一遭。

除了搶米外,攸關中國「米袋子」的大豆,中國也在海外大買特買。中國農業農村部今日發布中國「米袋子」與「菜籃子」現況,並在答記者問中,指出大豆價格的確呈現上揚趨勢,主要是下半年以來於美國大豆主產區遭遇不利天氣、產量及庫存預期下調,南美大豆產區仍偏乾旱、播種受到影響,國際大豆價格持續上漲,帶動進口大豆成本上升。

唐珂指出,11月份,山東地區進口大豆到岸稅後價每斤1.91元人民幣,連續6個月上漲,比去年同期高17%。今年1-11月累計進口大豆9280萬噸,全年很可能突破1億噸。

至於玉米則是三大主糧中產業鏈最長、用途用廣的。唐珂說,中國糧食價格上漲主要是玉米上漲帶動,11月份,玉米產區批發均價每斤1.2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漲29.7%,比年初漲了31.8%,價格創6年來新高。他直言,玉米產需存在缺口,市場看漲預期增強,資本炒作和貿易商囤糧加劇。

至於「菜籃子」部分,唐珂說,豬價及蔬菜大都呈現穩中有跌趨勢,唯獨蔥薑,11月份生薑的批發均價是每公斤14.08元人民幣,連續5個月上漲,達到6年來的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揚75%。11月份大蔥批發均價是每公斤4.56元人民幣,連續7個月上漲,達到4年來最高,比去年同期漲了99%,漲了一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