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科技F4」 缺了它們全球會停擺

2020/12/23 15:36

環球晶以約37.5億歐元收購德國矽晶圓廠Siltronic AG,成為全球產能第二大矽晶圓廠。(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財經部會首長與科技業老闆一個最新話題,就是除了「護國神山」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業最重要生產基地之外,台灣科技業還有「F4」,全球電子業若一天沒了這4家科技大廠,恐怕無法運轉,台灣科技業在全球市場的重要性已是與日俱增。


「台股科技F4」,分別是環球晶(6488)、國巨(2327)、聯發科(2454)及大立光(3008),這4家公司分別在矽晶圓、被動元件、手機晶片及鏡頭,佔有市場舉足輕重的地位,若這4家公司產能稍有閃失,恐會撼動全球市場。

與台積電在半導體業的地位一樣,各國政府對這些台灣的高科技公司關心程度愈來愈高,「台股科技F4」已漸漸成為台灣安全的屏障。

環球晶在本月宣佈,將以約37.5億歐元(相當於1300億新台幣)收購德國矽晶圓廠Siltronic AG,以矽晶圓產能計算,環球晶完成併購後將成全球第二大,但以營收規模計算,在全球合併營收佔有率將上看32至35%,成為第一大的矽晶圓供應商。這代表著全球晶圓代工廠所用的矽晶圓,每3片就有1片是來自台灣的環球晶。

國巨MLCC全球市佔率約13%,晶片電阻全球市佔率約40%,為全球晶片電阻第一大廠。(資料照)

近幾年積極擴大併購腳步的國巨集團,則是以巨大產能的高門檻,構築其市場地位,國巨MLCC全球市佔率約13%,晶片電阻全球市佔率約40%,為全球晶片電阻第一大廠,國巨本身MLCC月產能可達600億顆,今年併購的基美(KEMET)鉭質電容,全球市佔率更高達63%,國巨集團今年底MLCC月產能上看800億顆,凡是所有用到電的器具物品,製造過程都需要用到被動元件,像蘋果、特斯拉這些國際品牌大廠都是國巨的客戶,國巨能否正常生產供貨,是這些大廠的生存命脈。

聯發科全球智能手機應用處理器(AP)的市佔率26%,與高通的只有3%距離。(資料照)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全球智能手機應用處理器(AP)今年第2季市場排名:高通第一,市占29%(去年為33%);聯發科第二為26%(去年24%)。因為中美貿易戰,聯發科的市佔率已拉近與高通的距離,兩者相差只有3%,全球每4支手機就有一支是用聯發科晶片。

大立光為全球手機鏡頭最大供應商,全球市佔率逾30%,每月生產逾2億顆鏡頭,廣泛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筆電與平板電腦上。(資料照)

大立光則是全球手機鏡頭最大供應商,全球市佔率逾30%,每月生產逾2億顆鏡頭,廣泛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筆電與平板電腦上,大立光鏡頭品質優良,技術先進,美、日、韓及中國的手機廠均有採用大立光的鏡頭,大立光若停供鏡頭,這些手機廠生線就須停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