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所得基本稅額條例」初審通過 明年未上市櫃股票交易不再免稅

2020/12/21 14:18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通過「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修正案,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將恢復計入最低稅負制課稅。另外,也納入新創排除條款,預計明年元旦起上路實施,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修正草案通過後,預估每年稅收可增加約12億元。

「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自2006年元旦起施行本條例,2013年元旦起因實施證所稅,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回歸所得稅法規定課徵所得稅,因此修法刪除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應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課稅的規定。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2016年停徵證所稅後,當年未同步恢復將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納入最低稅負制;不過,由於未上市櫃股票無公開交易市場,近年在稽徵實務上發現,有納稅人將應稅股利所得,轉換為免稅證券交易所得,或藉由購買股權方式實質持有房地產,將應稅公司財產交易所得及股東營利所得轉換為免稅證券交易所得,藉此規避稅負。

為防止有心人利用藉成立公司及股權交易免稅,規避不動產交易所得稅負,財政部提出「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修正案,將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恢復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課稅;另外,為配合培植新創事業帶動產業轉型政策,納入符合一定條件的國內高風險新創事業公司股票排除適用。

修正案今天在財委會審查通過,送出委員會後,後續將送院會二讀、三讀,預計可於明年元旦起將上路,2022年5月報稅時適用。蘇建榮表示,此修正草案通過後,每年稅收預估將增加約11至12億元,這都是整體稅制的一部份,而針對房地合一稅也在檢討,必須謹慎評估來做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