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i寶貝照護裝置 林宏墩發想出新生兒父母的神幫手

2020/12/21 13:30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中)、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左)及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組長林宏墩(右)共同宣布工研院i寶貝照護裝置獲2021 CES創新獎,這是臺灣唯一獲獎研發機構,更與AMD、 Philips、 HP、 Panasonic與LG Electronics等國際知名品牌同時獲獎。(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研發「i寶貝照護裝置」(iDarlingWeaR),能隨時偵測並記錄嬰幼兒的心跳與呼吸,透過藍芽裝置,將蒐集到的嬰幼兒生理資訊,傳送到父母或照護者的行動裝置,即時掌握嬰幼兒生理狀況,這項研發技術勇奪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創新獎,發想來自工研院服務科技系統中心組長林宏墩從實際生活觸動,他帶領團隊半年內找來10對以上的新手爸媽,反覆量測嬰幼兒生理資訊上百次,才研發這款非接觸微型嬰幼兒生理感測產品。

衛福部國健署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嬰兒事故傷亡死亡人數為671人,其中有7成為意外窒息,而嬰兒猝死症更被列為嬰兒前五大死因之一,1歲以下的嬰兒常見的猝死原因大部分為趴睡、溢奶、吸入異物或被棉被悶住等,排除病理原理,這些狀況都是可以預防的,為了預防嬰兒猝死憾事發生,工研院研發「i寶貝照護裝置」(iDarlingWeaR),能隨時偵測並記錄嬰幼兒之心跳與呼吸,透過藍芽裝置,將蒐集到的嬰幼兒生理資訊,傳送到父母或照護者的行動裝置,即時掌握嬰幼兒生理狀況。

工研院服務科技系統中心組長林宏墩憶起半年前,探訪親友剛出生的新生兒,看到親友忙進忙出,除了要處理家務、打理家中另1個孩子,又要擔心新生兒的突發狀況,1人實在無法分身處理,同時,一樣身為人父的他,有感寶寶呼吸自主能力弱,窒息風險高,便讓他靈機一動想將穿戴感測裝置置入嬰幼兒背巾,讓寶寶可被動地被量測生理資訊,同時讓爸爸媽媽可以遠端隨時掌握孩子狀況。

「我們要將科技融入生活,就要克服消費者的痛點!」林宏墩指出,i寶貝照護裝置的關鍵在於非接觸量測且穿戴舒適,毋須直接接觸嬰幼兒身體或皮膚,將裝置穿戴在其身上,讓嬰幼兒感到異物感而不舒服,因此,林宏墩帶領團隊半年內找來10對以上的新手爸媽,反覆量測嬰幼兒生理資訊上百次,才研發這款非接觸微型嬰幼兒生理感測產品。

另外,考量嬰幼兒睡眠時間長,i寶貝照護裝置也開發在無光線的環境中使用,達到每分鐘平均心跳誤差率小於5%,可隨時掌握嬰幼兒生理狀態,讓爸媽方便照顧嬰幼兒。這項技術可應用於嬰幼兒照護場所,像是月子中心與托嬰中心等;未來也將結合數位科技,增加情緒與疾病量測,搶攻醫療照護商機,延伸至醫療院所使用,有效減輕照顧者人力負擔,提昇醫療照護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