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明年揮別K型復甦 三駕馬車撐經濟

2020/12/18 19:03

高仙桂表示,台灣經濟在3因素支撐下,包含防疫得宜、供應鏈重組趨勢,加上居家辦公等商機帶動,「今年台灣突然成為亞洲人流、物流、資訊流熱點」;明年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出口3駕馬車有望支撐國內經濟。(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儘管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但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台灣經濟在3因素支撐下,包含防疫得宜、供應鏈重組趨勢,加上居家辦公等商機帶動,「今年台灣突然成為亞洲人流、物流、資訊流熱點」;展望2021年,目前國內外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多落在4%上下,並指,明年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出口3駕馬車有望支撐國內經濟。

高仙桂今(18)日出席中經院舉辦的2021年經濟展望論壇,會中指出,今年疫情意外成為台灣經濟成長機會,主計總處推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54%,其中前3季主要成長動能為固定資本形成,儘管有部分來自公部門投資,但民間投資也是大幅成長,下半年則受惠於資通訊產業出口暢旺,支撐全年經濟成長。

展望2021年,高仙桂認為,明年經濟復甦型態有望揮別K型復甦,並指,K型復甦為不均等復甦,明年整體復甦動能將更多元、韌性。「明年投資、消費、出口將成為經濟三駕馬車」,其中民間消費在低基期因素,加上疫情影響消退、消費信心復甦,明年有望由負轉正。

出口方面,產業景氣在國際經濟復甦、回升下,明年將擺脫「K型復甦」,「半導體、資通訊產業維持強勁出口,傳產出口則有望轉為正成長,帶動整體出口動能持續成長」;投資方面,高仙桂認為,明年民間投資將有顯著成長,且動能多元化,包含,半導體先進製程、台商回流預估落實新台幣3500億、離岸風電、太陽能光電、社宅及危老建築,電信業布建等。

但高仙桂提醒,3大不確定因素仍將牽動台灣經濟,包含,全球疫情發展與經濟復甦情勢,若疫情反覆將衝擊台灣整體經濟復甦力道;其次,各國因應疫情,採取QE(寬鬆貨幣)製造的巨量流動性,如何避免過剩的資金流入房市、股市,導致市場過熱,並將資金導往國內投資,也是政府需要關切的議題;最後,未來美中關係發展牽動全球供應鏈變化,也需要持續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