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欲協商逃制裁...越南為何被美列匯率操縱國?

2020/12/18 13:05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匯率報告,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圖為女子在越南河內的植物園內拍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匯率報告,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最主要的背景在於,外資近年來加強投資越南,使越南對美國出口大增,對美貿易順差持續擴大,加上越南盾貶值,偏離兌美元的匯率行情。外界認為,越南為了避免美國制裁,將和美國展開交涉,但分析指出,即使可以免去制裁,美國對越南的貿易施壓還是會繼續。

美國財政部對於匯率操縱國有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到每年2百億美元以上、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3%,還有匯率買賣未尊重市場機能。

《日經中文網》報導,越南最近1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已達580億美元,超越日本成為第4大對美貿易順差國。

另外越南盾持續貶值,對出口有利,過去10年越南盾兌美元下降了16%,但實際匯率方面,越南盾同期則是上漲23%,偏離兌美元的匯率行情。

美國財政部在報告中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推測,指出截至2018年,越南盾被低估了8.4%,理由是匯率干預,認為越南當局資訊披露不透明。

越南央行反駁了匯率指控的指控,報導稱,越南為了避免美國制裁,將和美國展開對話與協商,但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高級主任研究員酒向浩二分析,即使可以免去制裁,美國對越南的貿易施壓還是會繼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