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大教授說實話 姚洋:中國失業率20% 失業人口逾1億

-0001/11/30 00:00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接受中媒訪問時指出,中國就業市場嚴峻,根據該學院6月底的網路調查顯示,失業率大約20%,高達1億多人處於失業狀態。(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接受中媒訪問時指出,中國就業市場嚴峻,根據該學院6月底的網路調查顯示,失業率有15%,還有5%處於半失業狀態。以中國全國7億多人的就業人口推估,城鎮就業佔70%,也就是5億多,若按照該調查的20%失業率計算,高達1億多人處於失業狀態。

姚洋在訪問中提及,中國受到疫情影響非常深,Q1就有很多中小企業關門,之後想恢復營運難度很高。有些服務則恐怕永久消失了,使得中國就業形勢非常嚴峻。

他指出,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調查失業率數據維持6%左右,此這一數據只有城鎮戶籍人口,但失業的主要人群其實是非城鎮戶籍人口,官方缺乏這部分的統計數據。

姚洋直言,國家發展研究院學自組團隊於6月底曾在網路上做過一項6000多人的調查,顯示失業率達15%,另有5%處於半失業狀態。以中國全國7億多地就業人口估算,其中城鎮就業佔70%,大約5億多人,依照調查的20%失業率推算,全中國大約有1億多人處於失業狀態。

對於近期中國國企頻頻爆雷,出現債券​​違約的狀況,姚洋認為,瀋陽機床、華晨集團等欠的債都是天文數字,顯示「國企信仰」沒有了,這些企業違約後破產重組,再進行改革會比較容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