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對抗中國高科技野心 彭博:台灣扮演關鍵角色

2020/12/17 14:12

《彭博》報導,在拜登正在思索如何對抗中國的高科技野心之際,台灣料將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重回中芯國際擔任副董事長大位,引發中芯國際聯合執行長梁孟松憤而提辭呈,震撼兩岸半導體界。外媒報導,這起事件看似只是1家中國公司的內訌戲碼,但其實對中國、全世界都很重要,而這起事件也凸顯了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在拜登正在思索如何對抗中國的高科技野心之際,台灣料將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彭博》報導,中芯國際是中國政府欲建設無美國技術的世界級半導體產業的核心,梁孟松被視為是中芯國際最終能否實現與三星、台積電匹敵的關鍵;此外,中芯國際還處於引導美中關係的最前沿,美國最近將中芯國際列為國家安全威脅,欲削弱中芯國際獲取關鍵零部件的能力。

報導指出,中芯國際、華為技術都是中國的「國家冠軍企業」(National Champions),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能否實現人工智慧、5G、自動駕駛車等技術自給自足的計劃至關重要,因為半導體是上述技術發展的核心。

報導分析,即將執政的拜登政府將做出決定,是否要繼續限制中芯國際,或者允許中芯國際發展,而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而言,台灣將扮演另1個關鍵因素,以梁孟松為例,他曾是台積電大將,而台積電是全球領先的晶片製造商。

因此,報導最後認為,在拜登正思考如何應對中國科技崛起之時,台灣似乎越來越有可能在美國的相關考量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