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兩大意外 面板供需更緊峭

2020/12/16 19:02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兩大意外,面板供需更緊峭。(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表示,上週台灣地震以及日本NEG玻璃熔爐跳電的兩大意外,讓原本就相對緊俏的面板供需更加吃緊,現在是「一手缺IC、一手缺玻璃」,考驗廠商產能調配能力。由於全球疫情並沒有趨緩,他也認為今年中開始的宅經濟榮景將至少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即是疫情趨緩,新的生活型態成型,宅經濟也不太會退燒。

彭双浪16日以電腦公會理事長的身份出席電腦公會的會員大會,他在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庚子年,雖然年初全球就籠罩在疫情陰霾中,隨著疫情改變大家的生活型態,宅經濟商機崛起,相信今年是豐收的一年。展望未來,彭双浪認為,台幣升值、肺炎疫苗、區域衝突仍是產業發展不確定因素,但「綠色經濟」將是未來發展重心之一,像是日本、韓國都已宣布 2050 年要達到淨零碳排,中國目標2060 年達成,台灣企業如何因應周邊國家的目標,將是明年產業布局重點。

彭双浪會後談到面板產業近期供需,他說原本產能以及零組件供需就已經相當吃緊,上週兩個意外使得供應更為緊俏。一個是台灣上週的地震,面板與半導體都受影響,主要是機台受震自動暫停,雖然幾小時內就恢復生產,但失去產能就回不來了;另一方面日本NEG玻璃熔爐廠上週五意外跳電,預計要花2-3個月才能恢復,由於該廠佔全球玻璃產能約10%,會有排擠效應,其中又以韓廠影響較大,台廠因採用NEG玻璃比例不高,情況還好。

「現在的困難是一手缺IC、一手缺玻璃」,產品要能出貨缺一不可,很多「搭配」的問題會讓整體供應緊張程度會更嚴重,彭双浪說。

市調機構也指出,因為NEG玻璃熔爐停電事件造成面板供需缺口擴大,12月電視面板價格從原先預估上漲2~3%,微幅擴大至4~5%。彭双浪認為,價格永遠都是由供需決定,緊張程度更嚴重,供需就更嚴峻,這樣的情況可能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彭双浪說,全球疫情並沒有趨緩,現在看到宅經濟商機至少可以延續到明年上半年,由於許多歐美公司都已經直接宣布辦公室關閉到明年中或明年底,即使之後疫情趨緩,工作、學習的生活型態已經改變,未來也未必每個人都要回到辦公室才能上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