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經濟成長率估為4.24% 中研院:留意3大風險

2020/12/16 11:45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提醒,明年經濟仍有3大不確定因素,包含,疫情發展不確定性、美中爭端延燒恐引發地緣政治風險,及國內房市、股市、匯市3飆的金融市場。(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研院今(16)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71%,明年則在疫情顯著進展,全球經濟復甦指日可期下,台灣民間消費、投資恢復成長動能,對外貿易穩固擴張下,明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4.24%。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提醒,明年經濟仍有3大不確定因素,包含,疫情發展不確定性、美中爭端延燒恐引發地緣政治風險,及國內房市、股市、匯市3飆的金融市場。

中研院今日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指台灣受惠疫情控制成功,經濟持續活絡且逆勢成長,今年第3季實質GDP成長率為3.92%,全年則大幅上修為2.71%(前值為1.15%),且有34%機率可能上看5%;周雨田指出,疫情發展以來,產業呈現「K行復甦」,其中電子業生產暢旺,今年1~10月工業生產平均年增6.47%,傳產則因疫情影響廠商接單,導致生產萎縮。

展望2021年,周雨田指出,低基期因素下,明年民間消費、投資等都有很大成長空間,但仍有3大不確定因素,包含,疫情發展不確定性,可能影響歐美等主要消費大國若疫情復發,可能影響全球消費動能,且儘管疫苗研發成功,但距離全球普及施打仍將面臨運送、病毒變異等問題。

此外,美中爭端延燒,恐引發地緣政治風險,周雨田指出,儘管外界預期拜登上台,美中緊張情勢可能趨向穩定,「但中長期來看對立情況不會改變,並將持續影響全球」;且習近平自第2任任期開始,一改過去和平崛起策略,改採「戰狼外交」,引發南海、中澳等地緣政治風險,這也將成為未來經濟變數。

國內方面則面臨房市、股市、匯市3飆的金融市場;周雨田指出,儘管房市、股市繁榮可能帶來財富效果,刺激消費,但反面來說可能加深貧富差距;且疫情爆發以來,台股走勢持續與實體經濟脫鉤,也可能引發泡沫風險,近期台股股價淨值比為2.1倍、本益比則為22倍,且今年台灣GDP成長率2.7%,但台股漲幅2成,「均凸顯股價與實體經濟脫鉤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