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製造」有風險 傳鴻海單一廠房不敢聘逾1萬人

2020/12/15 16:18

印度官方想推動「印度製造」,但不代表投資當地能夠完全零風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緯創資通在印度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的廠房傳出暴動、設備遭砸,《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此事並非特例,日前豐田汽車(Toyota)在同邦的廠房也遇過類似的問題,事實上,鴻海富士康在當地的廠房也不會聘用超過1萬人,反映了「印度製造」的風險,也是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跟台灣總統蔡英文都應該關注的事情。

高燦鳴在文章中稱,曾有鴻海主管向他透露,鴻海在印度的單一工廠聘用的員工人數,盡量不會超過1萬,寧願將廠房分散各地,因為如果單一廠房超過這個規模的話,容易受到強勢工會及地方官員的擺佈。

高燦鳴指出,印度畢竟是民主國家,與中國那樣絕對不容許任何雜音,將營運順暢的重要性置於人權之上不同,如果工會有不滿的聲音,地方政府將不得不介入,這對於開始想分散蘋果供應鏈的庫克而言,是1個需要適應的新問題。

至於台灣,高燦鳴則表示,蔡政府希望台灣企業從中國分散出去,而台灣企業又是「印度製造」最大的響應者之一,再加上印度與中國的交惡,台灣跟印度的關係將會越來越緊密,緯創發生這種事情,對蔡政府鞏固供應鏈同盟的構想而言,自然不是好事,除此以外,她也不會樂見於台灣的企業在海外聲譽受損。

因此高燦鳴最後總結,不管是企業還是政府,在想要確保供應鏈安全之餘,也應該要設法讓當地的勞動力,擁有屬於他們的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