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雄同關心科學園區3缺 老曹主張海水淡化、核能發電

2020/12/15 12:44

雙雄同關心科學園區3缺,張忠謀今以輕鬆幽默方式道出竹科缺地的問題,曹興誠則提出興建海水淡化廠與核能發電的對策。(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兩人雖已雙雙退休,但仍相當關心台灣科學園區的發展問題,兩人今出席竹科40週年慶並同台取成就貢獻獎,張忠謀今以輕鬆幽默方式道出竹科缺地的問題,引起在場笑聲連連;曹興誠則提出興建海水淡化廠與核能發電的對策,才能解決台灣水電不足的問題,他認為台灣發展半導體需要充分水電,再生能源不足以滿足產業電力需求。

張忠謀領獎後致詞指出,他很榮幸也很高興得到成就獎。對於竹科,他認為竹科對台灣工業發展太重要了,是台灣最重要的推動者之一。他指竹科由政府提供廠商土地,單一窗口服務,這是兩大創舉,台灣土地不足,張忠謀說,竹科由政府提供廠商土地,這對新創業廠商很重要,因沒有土地,很多初創業廠商都辦不成。

他回憶有個小故事,表示土地的重要性,台積電於1987年成立,1988年拿到1塊地要建廠,1989年正式生產,1988年動土時,有1朋友苗豐強表示要來看他,苗說要辦聯華氣體,但沒有地,希望台積電分割1塊地給他,但張忠謀覺得這是國家的地,怎麼可以分割,他也問苗如果分地給他,對台積電有有什好處?苗回答說比起聯電、華邦電等競爭對手,台積電可以得到便宜的氣體,他覺得不妥,沒有同意。

張忠謀接著說,過了2個月後,苗又打電話說來看他,張忠謀心想,他是不是還要來要地?苗說他已拿到地了,這次是要來找台積電投資他們氣體公司,還說台積電的競爭者聯電、華邦電都投資了,台積電如果不投資,以後買氣體就會比較貴。

曹興誠致詞則指出,他退休十幾年,以為已被科技業忘記,沒有想到今天會來領獎,他要感謝很多人,他首先感謝昔日夥伴宣明智,如果沒有宣就沒有聯電,他很高興1個群體的成功,他能在其中扮演1個角色。

他也語重心長地表示,園區未來的發展,廠商需要群策群力克服兩個問題,1個是水,每年竹苗到了枯水期,水的危機就會出現,廠商應該合力推動幾個海水淡化廠,以前他當公會理事長,做過研究,經濟上是可行的,像新加坡、以色列就做得很成功,台灣應該可行。

曹興誠說,另外1個問題是電力不足,目前台灣主流意見是反核,世界主流意見是2050年要做到零排放,連中國也宣布2060年要做到零排放,若台灣要做零排放,又需電力,只靠再生能源絕對是不夠的,一定要回到核能發電。目前大家把核能發電的危險性講得誇大,台灣要有充分電力,一定要走回核能,園區廠商可以合力用科學數據講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