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鐵礦投鼠忌器 澳幣躍升至2年新高

2020/12/14 19:41

鐵礦為澳洲經濟支柱,因此鐵礦的上漲也推動澳幣的升值。(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中國與澳洲的關係惡化,但是中國對澳洲的鐵礦卻投鼠忌器,而澳幣則受惠於鐵礦價格上漲而升值,目前暫報1澳幣兌0.7566美元,創下2018年以來的新高;目前澳幣兌台幣為1澳幣兌新台幣21.303元。

據《CNBC》報導,今年以來澳幣上揚的8%之多,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市場及經濟主管史垂克蘭(Tapas Strickland)認為,澳幣上揚的主因,是以鐵礦為首的大宗物資價格上揚,尤其是近期澳洲的鐵礦出口受到西部熱帶氣旋的擾亂,而中國需求又在上升。

與之同步發生的是,中國鐵礦期貨價目前已在每公噸1000人民幣的位置徘徊,是有史以來的最高點。

澳洲鐵礦出口額佔全球鐵礦出口總額的60%,是澳洲真正的出口支柱,且其中80%至85%出口中國,而現在由於中澳關係惡化,中國封殺數項澳洲產品出口中國,但是由於鐵礦事關中國經濟發展,且澳洲比重較大,尋找替代並不容易,因此專家認為,擔憂中國封殺澳洲鐵礦「合理但為時尚早」。

這也讓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形容,飆漲的鐵礦價格,得以讓澳幣忽略目前存在的各種壞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