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中國國內需求疲弱 有損經濟復甦關鍵要件

2020/12/14 13:42

根據分析,中國的消費者購買需求仍然疲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中國為今年少數能實現經濟成長的國家。不過,根據分析,中國的成長主要來自於製造業,其國內的需求呈現疲弱,對中國經濟復甦不是一件好事。

據《CNBC》報導,大眾普遍預計,今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成長2%,為疫情期間經濟能成長的主要經濟體,不過,根據分析,截至目前為止,增長主要來自製造業等傳統行業,而非消費者購買。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學家徐建煒表示,在經濟復甦的背景下,令人擔憂的是需求仍然疲軟,尤其是消費方面。JD Digits的首席經濟學家 Jianguang Shen說,製造業的復甦情況還不錯,但是需求仍然相當疲軟,因此CPI的下降反映了中國的供給大於需求。

報導分析,這對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來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這顯示中國一關鍵要素,消費者的購買尚未從疫情恢復;目前中國當局試圖增加對國內需求的依賴程度。

同時,由於雇主在疫情後恐難以生存,許多雇主在今年年初推遲或削減僱員的工資。官方數據顯示,10月份城市失業率保持在5.3%的較高水平,而2月份曾達到創紀錄的6.2%。

反映這些壓力的是,儘管在8月份零售額單月恢復了增長,但在截至十月份的1年中,零售額仍下降了5.9%。野村證券(Nomura)全球宏觀研究負責人蘇巴拉曼(Rob Subbaraman)表示,總體而言,中國消費緩慢。

蘇巴拉曼說,另一個原因是,中國政府對家庭的支持不像美國或歐洲那樣強大,除此之外,顯然,中國的股票市場還沒有像美國那樣強勁復甦,那種擁有更多財富、可以花更多錢的信心就沒有那麼強。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Robin Xing預估,明年中國的消費量將復甦,預測明年中國的GDP將增長9%,而今年為2.3%,而勞動力市場將在明年上半年完全恢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