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國巨、華新科股價硬挺 背後有大隱情

2020/12/14 11:20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對於明年第一季漲價幅度,仍神秘保持沈默。(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星期台股經歷巨幅震盪,原先市場明星級的聯電(2303)、華邦電(2344)都被震下馬來,唯有國巨(2327)、華新科(2492)這兩支被動元件股異常堅挺,上周五(11日)台股電子股大回檔,這二支還逆勢尾盤收紅,周一仍在平盤上下整理,根本看不到獲利了結賣壓,每支強勢的股票背後都有故事,就來看看它們是有什麼貓膩。

近日從電源廠及EMS廠均不約而同傳出積層陶瓷電容(MLCC)與晶片電阻(R-chip)喊漲的訊息,某EMS廠更具體表示接到MLCC將漲價1成的通知,除提早備料並有意簽長約以穩定成本。
華新科在12月9日法說會上,證實溫共燒陶瓷元件(LTCC)價格調漲三成的市場傳聞,同時表示,「目前 MLCC(積層陶瓷電容)、晶片電阻同樣供需吃緊、全產全消,市場在明年首季也醞釀漲價、公司則會以滿足客戶需求優先,預計在第二季調漲。」

國巨全球MLCC市佔15%,晶片電阻市佔40%是全球第一,被動元件要漲價,怎會是華新科這個市場老二出聲?老大國巨卻沈默呢?而且現在才12月,華新科法說會不說明年第一季牌價是否會漲,而是跳到第二季看漲,到底是在搞什麼?

2017年是被動元件行業的拐點,市場結構已做革命性改變,部分日本廠商决定將產能從利潤微薄的工業規格型MLCC,轉向利潤豐厚的車用、工控市場,導致全球中低端MLCC產能能出現缺口,過去四年來,被動元件經多次缺貨事件,價格也從過去的以公斤計價變成以顆計價。2018年,MLCC現貨價格從1公斤不到50元,暴漲到500元。


因為5G及電動車大行其道,帶動對相關被動元件的龐大需求,華新科一口氣把LTCC漲三倍,難道MLCC及電阻市場在睡覺?當然不是。

由過去四年來,國巨的價格策略都是採取年初暴漲模式,就可聞到最近國巨異常沈默的原因,再仔細觀察,外資從11月初以來已買超國巨3萬6千張,外資不是笨蛋,大買國巨,背後一定有讓市場亢奮的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