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晶片缺貨潮持續蔓延!中業者哀號「30年來最嚴重」

2020/12/14 11:50

中國近期爆發晶片缺貨潮,有從事中國國產汽車晶片設計的業者哀號,這是從業30年來遇到缺貨最嚴重的1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爆發晶片缺貨潮,從智慧手機、個人電腦、飛機蔓延至汽車業,中媒近日報導,有中國業者哀號,這是從業30年來遇到缺貨最嚴重的1次,專家悲觀表示,當前全球積體電路產能供給出現全線緊張的局面,從接單狀況來看,半導體代工產能的吃緊,恐將至少延續到2021年上半年。

中媒《經濟觀察報》報導,此輪晶片缺貨潮的關鍵,在於晶片代工企業產能相對市場需求出現不足,德州儀器、瑞薩電子等大廠尚可優先從上游拿到產能,但也陸續發佈晶片產能不足、漲價的公告,而中小企業,只能向上游代工廠「排隊」買晶片,一些公司甚至排到明年第2季,面對車廠,不得不一再延期交貨。

1名從事中國國產汽車晶片設計的中小企業負責人透露,該公司目前面臨斷貨,原本是訂單旺季,如今公司一直延期交付,延期時間在半個月甚至更久,「這是我從業30年遇到缺貨最嚴重的1次」。

北京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高級經濟師、北京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祕書長朱晶表示,汽車晶片原則上很難出現缺貨、斷貨,因為它的供應鏈在晶片產業中屬於週期較長、體系較穩定的1類,但此次依然爆發缺貨潮,業者都認為這很反常。

報導指出,此輪晶片缺貨潮從今年下半年開始至今,並不局限於汽車業,也不僅在中國發生。多位晶片業人士表示,從晶片的製程節點來看,當前最吃緊的是8吋晶圓,全球工廠的8吋晶圓產能普遍處於吃緊狀態。缺貨較為嚴重的車用晶片主要來自此類,消費電子、物聯網、人工智慧硬體也用到此類晶片。

報導指出,在半導體產業鏈中,上游最先感知到缺貨。1名中國國產代工企業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代工廠開始進入產能緊俏的狀態,起初,代工廠會優先給更有發展潛力的大廠提供產能、砍小廠的訂單,但如今代工廠不止是砍掉小廠的訂單,連大廠的訂單也無法完全滿足。

朱晶指出,當前全球積體電路產能供給出現全線緊張的局面,從積體電路的代工、封裝到設計,缺貨漲價情況已遍布至行業內很多環節,從接單狀況來看,半導體代工產能的吃緊,預估將至少延續到2021年上半年。朱晶還表示,如果美國進一步制裁中國相關代工、封測廠商,則2021年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預料會階段性陷入混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