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企剉咧等!中共統戰部公開要求中國企業家當與國家「同呼吸」

2020/12/14 07:42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潘岳公開對中國企業家們喊話,「中國企業家當與國家同進退、共榮辱,同呼吸、共命運。」(圖擷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國進民退」強化版來了!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辦主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第一副院長潘岳本月12日在北京一場「張謇精神的時代意義」論壇上,公開對中國企業家們喊話,「中國企業家當與國家同進退、共榮辱,同呼吸、共命運。」

綜合媒體報導,潘岳的這番談話,被解讀是再強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11月於江蘇考察時,特別提及「張謇精神」,張謇是晚清時期立憲運動的領袖,主張「實業救國」,在民國時期,曾任工商部長;而習近平的張謇精神更是延續日前在北京要求企業家「要愛國」的論調。

對於習近平及潘岳公開談話,外媒分析,是習近平化對民營企業的控制手段,希望大大小小的民營企業都將俯首聽命,將促使「國進民退」政策更積極的執行,改造企業成為「國家需要」的模式,不聽話民企就被「斬首」,或被政府接管或納入國企。

《華爾街日報》統計,中國國企2019年收購民企交易額超過200億美元,為2012年的兩倍多,涉及金融服務、醫藥和科技等行業。

報導舉例北京污水處理商北京碧水源科技,在北京政策急轉後陷入財務困境,隨後即被中國交通建設(國企)子公司去年以逾4.4億美元,收購控股權;螞蟻集團340億美元IPO案在上市前2天被喊卡,數百萬投資人慘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